据说是茨威格生前发表的最后一部中篇小说。
“巴兰的驴子” 比喻比主人还聪明的人,或者比喻一贯沉默寡言、突然开口抗议的人。
“在他想把一盘名棋复盘或者解决某个问题时,直接就能具体看到棋子的位置。这点瑕疵本身是微不足道的,但却暴露出他缺乏想象力,这就像音乐界一位卓越的演奏家或指挥不打开乐谱就不能演奏或指挥一样。”
“在棋桌上,岑托维奇是无与伦比的大师,可是从他离开棋盘站起身来的那一刻起,他就成了一个荒诞不经、近乎滑稽可笑的人物,而且无可救药。”
“向所有性格坚韧的人一样,他也根本不懂得可笑一说。”
“将他原来的犹豫不决变成了冷酷的、往往是拙劣地有意显露的趾高气扬。”
“我平生对患有各种偏执狂的人、一个心眼儿到底的人最有兴趣,因为一个人知识面越是有限,他离无限就越近;正是那些表面看来对世界不闻不问的人,在用他们的特殊材料像蚂蚁一样建造一个奇特的、独一无二的微缩世界。”
“它是古老的,却又是永远崭新的;它在布局上是机械的,不过只有通过想象才能极尽其妙;它被限制在几何形的呆板的空间里,然而在其组合上却是无限的;它是不断发展的,但有时毫无创造性的;它是得不到结果的思想,是什么也算不出的数学,是没有作品的艺术,是没有物质的建筑,尽管如此,在其存在方面却证明,它比所有的书籍和艺术作品更长久;它属于各个民族和各个时代,而且无人知晓,是哪位神灵把这种游戏带到人间来供人们消遣解闷,磨砺秉性,激励心灵的。”
用中文来形容听不懂别人说的话哈哈哈
“像虚空那样对人的心灵所产生的那种压力是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办不到的。”
“因为我没有别的东西,只有这种向自己进攻的游戏,所以便将我的愤怒,我的复仇欲望统统狂热地倾注到下棋中去。”
“我现在越来越怀疑我下过的几百盘,或许是数千盘棋是否真正符合国际象棋的规则,会不会仅仅是一种梦里的棋,一种谵妄棋,一种谵妄游戏,做这种游戏总是像在梦里一样,许多中间阶段都跳过去了。”
“对某种东西上瘾,永远存在着危险。”
“他冷漠的目光似乎是一只攥紧的拳头。”
领悟了虚无的力量,人类怎么还能想出这么奇怪看似无力却又是杀伤力最大的惩罚方式。索性B博士找到了解脱方式,或是说他沉迷在了另一种模式的煎熬当中。
纳粹确实残忍。
哎西
这些作家真是对这些偏执个性的人格外偏爱啊 这么爱写他们
不管是象棋大师岑托维奇还是业余选手B博士还是硬要花大价钱和大师来场比赛的商人,都是些偏执的人啊。
故事结尾看着就是平淡无奇的,旅途中的一段趣事,结束了。
但B博士的心理活动之波澜壮阔,其实在第二天博弈的时候就描绘地很详尽了,暗潮汹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