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丁丁历险记》中,我的好朋友丁丁也是一位国际象棋爱好者。
他同两人下过国际象棋,一是同阿尔卡扎将军下,二是同阿道克船长下。
丁丁同阿尔卡扎将军下国际象棋,他打败了这位将军,把这位将军气得够呛,拨出勃朗宁手枪,对着丁丁就“呯!呯!呯!”地开枪。事后,他告诉丁丁说,枪里没有子弹,也许是没打着吧。反正,遇上这种人,够吓人的!后来,阿尔卡扎将军被人推翻了,他逃亡国外,流落街头,变成了杂技团里耍飞刀的人,好像没有干什么坏事。

丁丁同阿道克船长下国际象棋,是《丁丁在西藏》中的一个镜头,当时,他和阿道克船长在阿尔卑斯山度假。丁丁爬了一天山后回到了山下的大饭店。他从新闻中听到喜马拉雅山飞机出事的消息。晚上,在饭店大厅里,他在同阿道克船长下国际象棋,他走了神,隐隐约约听到了他的朋友张仲仁在风雪中呼救声,结果大叫一声,把一盘国际象棋打翻在地,当即决定前往西藏营救张仲仁。

在两个故事中,作者埃尔热让主人公用了许多国际象棋的术语,非常有趣。可见,作者本人也是一个国际象棋爱好者。
受到《丁丁历险记》启发,有人创造了以《丁丁历险记》人物为主题的“丁丁历险记国际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