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印度有一个国王,他拥有超人的权力和巨大的财富。但权力和财富最终让他对生活到厌倦。他渴望着新鲜的刺激。有一天,来了一位老人,他带着自己的发明“国际象棋”来朝见国王。国王见了这新奇的玩意儿非常喜欢,就和老人对下起来。但是一下上了手,就舍不得放下了,竟留着老人一连下了三天三夜。到了第四天早上,国王感到非常满足,就对老人说道:
“你给了我无穷的乐趣。为了奖赏你,我现在决定,你可以在我这儿得到你所要的任何东西。”
的确,这位国王是如此富有,难道还有什么要求不能满足吗?但是老人却回答说:
“万能的王啊,你虽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恐怕也满足不了我的要求。”
国王不高兴了,他皱起了眉头,严厉地说道:
“说吧,哪怕你要的是半个王国。”
“请王上下令在棋盘的第一格上放一粒小麦,在第二格上放两粒小麦,在第三格上放四粒,第四格上放八粒,就这样每次增加一倍,一直到第六十四格为止。”
“可怜的老人,你的要求就这么一点点吗?”
国王不禁笑了起来。他立即命人去取一袋小麦来,按照老人的要求数给他。但是一袋小麦很就完了。国王觉得有点奇怪,就命人再去取一袋来,接着是第三袋、第四袋……小麦堆积如山,但是离第六十四格还远得很呐。只见国王的脸色由惊奇逐渐转为阴沉,最后竟勃然大怒。原来,他国库里的小麦已经搬光了,还到不了棋盘上的第五十格。国王认为老人是在戏弄他,就下令把老人杀了。
老人的话没有错,他的要求的确是满足不了的。根据计算,棋盘上六十四个格子小麦的总数将是一个十九位数,折算为重量,大约是两千多亿吨。而当时全世界小麦的年产量也不过是数亿吨而已。有关人士计算,这个数字竟然超出了他们的计算单位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