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卜祥志现身章丘,与参加2017“薯立方杯”全国国际象棋新秀赛的小棋手们进行指导棋。刚刚力擒棋王卡尔森的卜祥志在小棋手们心中是英雄一样的人物,而卜祥志对这场比赛甚至自己职业生涯的评价却是云淡风轻的“机缘巧合”四个字。

围观出来的国象好苗子

网上轻易就能查到卜祥志从6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能接触到国际象棋竟然源于一场围观。卜祥志小时候去爷爷家串门,碰巧看到爷爷和表哥在下棋,从没见过这种棋的小卜祥志感觉很新鲜,就一直在旁边观战。不过他可不会老实地做一个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这一看就让卜祥志对国际象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如果只是这样,卜祥志还不会接受正规的国象训练,推着他走向职业道路的第二个巧合出现在他的小学时期。当时卜祥志就读的青岛江苏路小学为每一个班开设了兴趣课,他所在的6班刚好就学习国际象棋。随后,一棵“好苗子”横空出世,卜祥志与国际象棋的缘分便从未断过。“如果当时被分在5班,我就学文艺去了,还会不会继续学习国际象棋就说不准了!”卜祥志回顾学棋经历,把一切都归于机缘巧合。

心态奇好的天赋型棋手

12岁的卜祥志就给自己定下了拿到世界冠军的目标,最终在1998年11月,卜祥志以7胜4和的不败战绩夺得世界青年国际象棋节暨国际象棋世界少年儿童分龄组冠军赛男子14岁组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赢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称号的少年棋手。随后他又以13岁10个月零3天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国象“神童”。但对于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的卜祥志来说,打破记录也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卜祥志的心态很放松,胜负这件事情不会对他产生太大的影响:“对我来说赢棋也就开心一会儿,输棋也就郁闷一会儿。”卜祥志的平常心也有带来困扰的时候。9月9日,在2017国际棋联世界杯赛第三轮首回合慢棋较量中,卜祥志后手力克现任棋王卡尔森,成为一大热点。赛后,他应邀为外媒《New Chess》杂志撰写棋评,谈及赢棋后的感想时,他写道“我心里没有什么想法”。然而杂志社的反馈却认为这句话显得对对手不太尊敬,他只好改为赢棋之后很开心,还和朋友一起庆祝了一番。

其实他能参加这次比赛也是一个意外。卜祥志能拿到世界杯的入场券是因为在亚洲个人赛中拿到了第二名,而多年没有参加个人赛的他本次参赛理由仅仅是为了挣奶粉钱。在看到世界杯第三轮要跟卡尔森一较高低的对阵之后,卜祥志坦言当时心里就没念想了。“对卡尔森之前,完全没有想好对策,一切都是临场发挥,就是因为什么都没有想,没了压力反而能赢,”卜祥志想了想又说:“不过可能也是因为什么都没有想,也没能更进一步!”看来卜祥志对自己的认识很清醒。

开始新旅程的国象教练

年少成名,卜祥志认为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占比差不多,可能天赋还稍微多一些。在职业生涯中,他评价自己2008年的状态最好,也是这一年,他拿到了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25分钟快棋赛冠军。然而已过而立之年并家立业的卜祥志现在也有了新的目标。

“之前我作为一个运动员的身份,一心只想下好棋,现在我更想要补上棋盘之外的社会课,希望能为国际象棋的发展做点事情。”卜祥志说。2016年底,卜祥志成为山东国象队的总教练,而作为齐鲁晚报棋院的签约棋手,卜祥志常常会被安排参加指导棋或车轮战之类的活动,与小朋友接触很多。如今他自己也有了孩子,并且以小朋友的名字在青岛开办润德棋院,就是为了能发掘有潜力的孩子,帮助他们少走弯路。这一做法也得到了齐鲁晚报棋院院长刘玮的支持,看来山东的孩子们想得到特级大师的辅导会变得很容易。

从懵懂棋童到职业高手,卜祥志的机缘巧合给了山东国象一位难得的高手。现在的他既是扶苗助长,有责任感的教练,又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国象名将,有这样一位棋手实在是幸运。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本文选自山东景芝国象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