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给孩子们出了一道残局题,见下图(1)

从黑棋的视角找出下面黑方该走什么。

简单分析:

首先来看下这个局面,很明显白方现在有Nb7叫吃a5兵的威胁,而黑方没有办法两步之内用马或象或王去够到这只兵形成保护,那么似乎只有走Bxc5交换来解决这个威胁。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结果不出所料,所有小朋友都给出Bxc5的解答,之后是各种各样的退马。

 

那么事实上这个马能不能吃呢?万万不可!见图(2)

在1…Bxc5 2.dxc5之后,白方拥有了比刚才吃a5兵更加可怕的威胁,它的c兵变成极其快速的通路兵,更重要的是d兵的挪开给了白王直插黑棋腹地的路线。

接下去2…Nc8之后,白方将通过3.c6!,下面Kd3-Kd4-Kc5的路线进入后翼阵地,见(图3)

在马兵残局中,白方王,马,兵三子位置俱佳。

3…Ke6 4.Kd3 Ke5也不能挽救黑方,5.c7!楚次文克,白胜。

 

好,那么为什么孩子们会选择兑换这一步大坏棋呢?为什么宁愿直接从一个有点受攻的局面直接转换进入一个必败的残局?

 

我认为这是对残局的认识还不够造成的。

 

在孩子们的认知里,有选择的情况下绝不会接受少子这一情况的发生。

请注意,例局中若不走Bxc5会导致丢失a5兵,以象换马尽管看上去也不太好但是仍然是以一个平子的局面过渡。熬过了这一回合,没少东西,后面的棋再说。

正是由于有这样的一种心态和浅显的残局思维导致这步坏着的出现。

 

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升级残局思维。

 

即不能只把思考放在当下。

 

在兑子时不要以当前局面单子优劣攻守等情况来思考,而要把思考的重点放在兑子后的结果上,即着法之后局面所剩下的棋子优劣程度。

 

残局是一个单子重要程度不断扩大的过程,留在棋盘上的子力越来越少,那么最后剩下的那些棋子的作用就越来越重要,局面越来越清晰明显,容错率低。

 

兑子时我们不能再以中局理论思维即子力位置,彼此之间的好坏对比等来去选择是否应该交换,而应以残局视角审视,永远要更加注重后果而不是当前。

 

在应对吃子威胁的层级里:

第一层级是攻哪守哪,力图于保护子力,化解当下威胁。

第二层级是反击对攻,懂得双方互吃来保持平衡。

第三层级是能够冷静对待,挖掘眼光着之外的更加深刻的暗防。

 

在这个例题中,黑方正确的下法是1…Ke8!2.Nb7 Kd7 3.Na5 Kc7,见(图4)

 

黑王锁住白马,白棋的多兵没有任何意义。

 

 

 

作者:赵骏  扬州真棋妙国际象棋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