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人、教练徐俊、队员韦奕在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备战间隙接受了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小记者团的采访。

马欣淇:徐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您带的这么多优秀的学生,都具备什么素质?

徐俊老师:首先做什么事都是专注,具体到下棋,当然是胜不骄败不馁,尤其是败不馁。做到胜不骄相对还是比较容易,绝大多数下棋的孩子都能做到,但败不馁说说容易做起来会非常难。但世界冠军也是输出来的,任何事都是从不会到会这样的一个过程。

王羽瑧:丁立人哥哥您好,您为什么要学国际象棋,学习国际象棋对您有什么好处?

丁立人:偶然的机会,当然可能也是一种缘分吧,温州是国际象棋之城,国际象棋气氛比较浓厚,有不少机会能接触到国际象棋,后来妈妈送我过去,还是比较喜欢,就一直学下去了。至于有什么好处,主要是能让我更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一般来说学习国际象棋的小朋友数学成绩都不错,可能我也因此得益了。

唐瑞俪:丁立人哥哥您好,请问您在参加重大的比赛之前会不会紧张?

丁立人:当然会了!

桂陈杭:丁立人哥哥您好,请问您每天练棋大概要多少时间?

丁立人:非常好的问题,最近因为备战大概一天要四五个小时,平常可能会少一点,两三个小时吧,所以平均下来是四个小时。

桂陈杭:您在练习国际象棋的时候有遇到挫折吗,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丁立人:在训练时候,如果一道题,或者一个局面想不出解不出,就会茶饭不思,一定想要做出来为止。

朱晨希:丁立人哥哥您好,请问最近的比赛是什么时候,在哪里举行?

丁立人:是3月10日开始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德国柏林举行。一共要20多天,我们是3月7日出发。

朱晨希:祝您比赛取得好成绩!

马清妍:韦奕哥哥您好,请问您参加了这么多比赛,拿了这个多冠军,我觉得很了不起,您对这些成绩满意吗?

韦奕:有些比赛的冠军还是很有意义的,但我仍需努力,争取拿下更多更大比赛的冠军。

周沐昀:韦奕哥哥您好,我在学习二胡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觉得很厌烦,学不下去,您有没有在学习国际象棋的过程中也感觉有一段时间情绪比较低落,觉得很枯燥,不想继续学下去呢?您是如何克服的?

韦奕:学东西贵在坚持,坚持非常重要。

唐瑞俪:韦奕哥哥,您小时候为什么会学习国际象棋?

韦奕:一开始的时候就是培养兴趣,父母想带我去尝试一下,学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获得了一个含金量还算可以的全国青少年比赛的冠军,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朱晨希:韦奕哥哥您好,我知道您比赛去过很多地方,请问您去过深圳吗,我是深圳人,您觉得那里好玩吗?

韦奕:我们出去比赛虽然是去过不少地方,但游览真的很少,不过深圳还是很不错的地方。

虽然丁立人也经常接受媒体的采访,显然,对于小记者们不按常理出牌的采访方式还是有点不太适应,因此把这些烧脑的问题后半程让韦奕代劳。看见韦奕挠头、苦思冥想的样子,丁立人不禁哈哈大笑。

小记者团在结束十几分钟的采访后全体在全新的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的大楼前合影留念。

转自甲联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