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7种能力,搭建孩子未来生存力!

常青藤国际象棋,15年,专注培养国际化、爱思考的孩子

就8月20日老爸沙龙的“论爸爸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话题,

国象常青藤委托第三方机构,

对受邀出席嘉宾展开不做访谈提纲,

不先预设问题的访谈。

用轻松漫谈的方式,

挖掘嘉宾独到的育儿观点与方法论。

宣明栋先生是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策划部副主任。担任过《实话实说》策划、总策划;2003年创办《人物秀》,担任节目组负责人;2006年担任《人物新周刊》的制片人。现在为得到APP总编室负责人。得到APP是为用户提供省时间的高效知识服务应用。
本月14日,宣明栋先生在其公司接受访谈,阐述了他对孩子教育的理解以及为什么选择国象的理由。

基于篇幅的限制,

本篇文章只筛选了一部分访谈内容整理呈现:

Q: 怎么想让女孩学国际象棋呢?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国际象棋呢?您是怎么理解国际象棋?您对孩子的教育方针和理念是什么样?
 
A:
国际象棋是我们让孩子学习的一个项目,但不是唯一的,这肯定是一种组合。我们也让她学钢琴,但是我认为棋类有其特别的优点,加上也有些机缘,所以国际象棋成为了我让孩子学习的组合之一。

Q: 能说一下您的组合是什么?除了国际象棋还有其他什么?
A:
目前来说,不算基础教育内容,在外课程主要是国象、钢琴和滑冰,现在又多了一点唱歌、编程之类。

Q:  为什么国际象棋会成为组合之一?
A:
在符合我认知的孩子教育方向上,我尽可能去让孩子尝试。如果在学习过程中孩子她与课程能建立深度连接,就继续发展下去。如果她不感兴趣,那就继续在这个方向上寻找其他的。孩子她在接触国际象棋后就喜欢上了,她就进入到这个体系,并跟着体系走下去。如果她对国际象棋不感兴趣或是遭遇了挫折,那么就在这个方向上换别的项目。

Q:  您觉得国际象棋和其他棋类有什么区别?为什么选择国际象棋?
 
A:
国际象棋是我教育方向上的一个选择,恰巧孩子喜欢上了。从本质上而言,选择国际象棋是用来达成我设定的教育目标,并不是让孩子学国际象棋本身。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并不在乎国际象棋的计算难度是否比围棋高,是否有行业前途,是否与就业有关,以及这种教育投资是不是带来其他可能的回报。我也不在乎国际象棋已经被人工智能所攻克,从难度而言是人能否达到人工智能水平,这些不是我选择国际象棋的目的。之所以选择国际象棋是因为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

 

面向未来的孩子应该是T字形人才,在有广博性通识知识的同时,还有一个坚深的专业。这样他们在未来就能做出成绩。当然,现在这个观点已经被扬弃了,现在提出的是π字形人才。在广博知识的同时有两个坚深的专业。这样才能保证将来能够视野开阔,有创新,能跨界。这是未来人才的知识结构。所以我希望她有两个比较好的专业都能做到整体学识的前25%,那么合起来的跨界能够达到全体的10%以上。至于现在所学的课程哪个将来能演化成π上的一个触角,还是通识知识中的其中一个?目前仍然是尝试,我不能断定结果。这就像她第一次尝试国际象棋这个游戏一样,如果她喜欢上就会跟着走。

 

总之,我觉得对培养孩子的基础能力有帮助的,都愿意去尝试。基础能力主要是指计算、语言和批判性思维。如果在这三个能力她有兴趣我都会积极的支持,包括在投入成本上,时间上和态度上的支持,这个对孩子面向未来还是很有用的。这就是我前面所说的教育方向。

 

我的另外一个教育理念就是边玩边学,通过游戏化教育思维让孩子从中获得好处。为什么用游戏化的教育思维最重要的理由是,能够得到即时反馈。游戏的设计要点就是让你能获得即时反馈。所以,把教育的大目标分拆成一个个的小目标,有很多明确的小台阶,过了一个台阶就给你一个反馈。这样一步一步的就可以完成一个特大的目标。

 

这个场景适合各种学习。我们不要用远大的目标去激励孩子,而是做到完成一个小台阶就行,就是要让你觉得有趣,一点一点的往上走。就如国象从小兵赛开始,再引导到全局对弈。我绝不拿世界冠军或未来有什么好处这类的功利性去激励。这就是即时反馈。

 

家长没有精力去设计这个即时反馈体系,正好国际象棋有一套成熟的即时反馈体系,在传统项目中国象常青藤棋馆做得很不错的,有老师带着由易到难,这样就符合了我教育方向的这样一个要求。所以我雇佣他们来帮我达成孩子的系统性教育。

 

我理解的国际象棋教育好处之一是能制造心流。心流就是在专注某项行为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例如艺术家在专注时,沉浸在一种状态时都不愿意被打扰,抗拒中断,完全投入到某种感受当中。同时有高度的兴奋感和充实感。

 

心流状态其实就是我们的专注力。专注力大小的正反馈就是靠奖励回报,进入心流状态的兴奋感和充实感,就是在大脑当中产生的一个对自己的奖励。棋类就是产生心流的重要的途径之一。

 

我曾经问过孩子为什么喜欢国际象棋?她说这是一个动脑子的游戏。她觉得其他例如王者、吃鸡这样的不断打啊的游戏没有意思。她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看见其他同学在玩这些游戏,但她觉得这样的游戏没有意思。

 

这个给我是一个很大的奖励或启发。我们不鼓励孩子玩游戏,但不能幻想孩子不能玩或禁止玩电子游戏,因为你禁止不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环境中。所以怎么能让孩子不玩或者觉得电子游戏很low呢?就是你要给她更好的!

 

孩子日间活动是获得一个高强度的情感体验,这是人的一个本能的需要。如果你无法达到,她一定会通过其他途径达到,所以玩电子游戏是孩子获得高强度的情感体验的一个方式。这是孩子对大脑需求的一个解决方案。如果想要替换游戏,就要给她更高质量的,正是因为她在国象体验中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阶段,所以对她而言,动脑子的过程也是心流奖励的过程。这是通过王者/吃鸡这两款主流游戏达不到的,所以她就不玩了。因为玩电子游戏已经让她进入不了心流状态。

 

其实电子游戏是有封顶的,如果通关后这个游戏就迅速失去价值了。如果她玩游戏比较好,我就要给她一个边界收益递增的,每多玩一个小时,获得的快乐是一直在增长的。

 

另外,电子游戏还有一个重要的缺点,就是多巴胺的绑架,为了玩而玩。因为游戏激发的多巴胺只是让你启动了游戏这个行为,但多巴胺并不管游戏行为是否能带来奖励。并不能带来心快感、收获感和充实感,这是我去反对很多电子游戏的理由。但是我并不反对尝试,确实游戏也可以锻炼不同维度的东西。我们可以学习游戏的设计方法和游戏化思维。但是如果游戏的这些好处,国际象棋都能够替代,那么游戏在孩子教育中的价值就很一般。

 

国际象棋教育好处之二就是行为模仿。当她遇到比她强的对手,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马上会启动模仿,因为你想赢想学习,所以是学习不同人格的天然场景。

 

国际象棋好处之三就是真实的社交。研究表明对战真人,身体和情绪都能最大限度的调动起来。所以她参加比赛,和真人实战,这是一种强度,会越来越难。那么边玩边学,通过学习来提升竞技心态和竞技能力。

 

以上这些孩子教育获得感是通过国际象棋能过带来的。这并不是说只有国际象棋能够带来,而是国际象棋可以带来这些综合好处,所以合起来是比较好的教育工具。

 

对家长来说,国际象棋是一个能快速检测孩子不同维度的长板和短板的一个工具。

 

比如说同理心能力。能过通过随时切换自我视角和他人视角,理解对方的战略意图等等,这是判断孩子心理成长到什么程度的一个指标。年龄很小的孩子只能想自己而不能想对方。但这是一种博弈吗,你的行为要考虑对方的反应。通过国象对弈,就可以建立或强化孩子的怡情和同理心能力。

 

通过国际象棋对战,还可以看到孩子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思路。有的孩子是比较积极进取的制定一个宏大计划的方式去战胜对方。也有的孩子通过等待对方犯错误获取胜利。这就能够迅速的、很直接的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取向。然后通过了解到孩子的性格,再去引导他补足性格缺陷。这些都是在平时的亲子活动中很难获得的,只有通过对战过程中才可以发现的。

 

这是那些例如学钢琴只跟自己较劲的课程完全达不到的。也不能从团队活动当中获得的。因为你加入一个足球队或篮球队也可创造心流,但是必须符合团队战略无法展现个人的特质。因为如果团队是进攻型的,你也需要去扮演进攻的这个角色。而国际象棋是个人与他人的最小单元对抗,他可以完全展示他的特点。

 

我的女儿就偏重于等待对方犯错误,这就让我很了解她。国象还让我检验到她是一个能很好利用规则的孩子。她这方面的能力是越来越好,比如在逆境的情况下怎么去求和。如果对方的用时比较多,她就会有意放慢节奏,通过让对方超时判负。为了获得胜利在规格允许范围之内该如何去操作,能建立这种心理模式对将来也是非常的好。

 Q:  那教育是帮助孩子发现/保护/释放天赋吗?是让孩子把天赋更全面更多元的呈现出来吗?
 
A:
让孩子发挥保护天赋其实就包含了全面与多元的呈现。比如这个人呈现出绘画天赋,不是由他的技法决定的,而是由他脑子里想什么决定的。他对生活的感受,他的思想深度,他对于世间万物的洞察力等,是不是能转换成对人类文明有所贡献?当我发现一个孩子更善于用图画去表达的时候,我更重要的是在其他部分帮他补足。所以老子讲: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Q: 那您认为学会利用规则这是一种智慧吗?
A:
这算智慧啊。我能看到她在慢慢掌握规则和行为之间的相互适应和作用能力。她不是被动的接受一个规则,而是主动的利用规则。通过利用和接受规则这样一个区别,可以看出孩子的心智成熟维度。 

国象对弈对孩子还有一个重要的利益就是压力管理。尤其是在比赛的时候,在高时间压力的情况下要保证思考质量,平衡处理自己的压力,把自己的肾上腺素分泌能控制在合理的水平,这个是国际象棋能够带来的好处。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好处,比如伦理选择。体育精神和获得利益的分界的问题,国际象棋的好处就是利用模拟的情景来讨论这类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安全,而不是在学校去争夺某件事情来说就会很严肃。所以国际象棋会早早的训练孩子应对这些事情。通过平衡得失,帮助家长和孩子能够沟通什么事情好与不好,讨论这样那样做可能产生的后果。这是一个模拟社会特别好的一个方式。

 

这就是我选择国象,通过快速检测能够让我深度理解和评估孩子的成长。

 

国际象棋还有其他的好处就是国际化,如果要我在三大棋类做选择,我首选就是国际象棋。因为它是一个真正国际化的棋类项目,而不是东亚版的“国际棋类”。所有比赛都可以通用英语来表达,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原因。

 

最后一点,国际象棋还有一个特别的,就是它需要做记录。这可以训练符号代码和真实世界的相互转换,这正式计算机思维最重要的一环。这个好处应该是比较独有的。

 

综合起来而言国际象棋是我比较理想的游戏,因为它兼有这些各式各样的好处,所以国际象棋符合我追求进入一个高时间投入的、边玩边学的游戏化教育场景体系的需要。

《培育天才,由艺入道,与老爸》沙龙活动

~将进行现场直播~

请关注微信之后将发布直播链接

【沙龙时间】
2019年8月20日
15:30-18:00
【沙龙地点】
清华大学
【主讲人】
天才老爸拉斯洛·波尔加

报名请扫码

详细了解请点击

国象仲夏旅丨天才老爸沙龙活动《培育天才,由艺入道,与老爸》

图片来自国象常青藤北京棋馆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