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7种能力,搭建孩子未来生存力!

常青藤国际象棋,15年,专注培养国际化、爱思考的孩子

就8月20日老爸沙龙的“论爸爸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话题,

国象常青藤委托第三方机构,

对受邀出席嘉宾展开不做访谈提纲,

不先预设问题的访谈。

用轻松漫谈的方式,

挖掘嘉宾独到的育儿观点与方法论。

8月8日,国象常青藤家长张学民先生接受了访谈。张学民是顶尖合力管理咨询CEO知鱼学院创始人/首席顾问。ISPI(国际绩效改进协会)注册会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认证绩效改进顾问、人才管理与继任顾问和组织发展顾问。

九年前,与全球人力资源大师罗思韦尔先生合作,在国内引进绩效改进技术至今。

一直专注于培训及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有效性领域。

其机构以技术创新为基础,运用绩效、人才与学习技术的一体化框架及创新性的技术方法,促动人力资源从服务思维转换为决策思维,重塑人力资源价值!

基于篇幅的限制,

本篇文章只筛选了一部分访谈内容整理呈现:

Q: 您是国象常青藤小学员的家长,您期待孩子从国际象棋教育中获得什么?
 
A:
我是做成人教育方面工作的,我发现很多成年人解决问题能力不足,这跟从小的教育有关。过去,中国教育偏向于应试,缺乏解决问题的思维训练。解决问题的思维怎么去训练呢,需要借助媒介与工具从小去训练。学棋是一个非常好的思维锻炼方式,对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创新力,都非常好。我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他们孩子如果需要学一些课外班,我首推的就是棋类。

Q:  棋类项目有那么多种,为什么选择国际象棋作为你孩子思维训练的工具呢?
 
A:
我自己是下围棋的,围棋训练一个人应对不确定事物的能力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但与国际象棋相比较,围棋更加的抽象,白子黑子格子都一样,我孩子对围棋兴趣没有那么大。之所以选国际象棋,是因为比围棋更生动形象,有城堡有王后,孩子容易喜欢。同时,国际象棋也能训练非常多的思维模式,并且棋盘面积比围棋的小,64个格,孩子脑力掌控得住。从现代教育思想上来说,有很多理念和方法。其中一个理念就是人要获得多元智能。多元智能体现在如:形体、绘画、艺术、推理…等等各种各样的表现上,支持这些表现的智能是不一样的。

很多家庭会把孩子送去学艺术,那艺术跟棋类之间的比较,不同到底是什么呢?我这不是说艺术不好,因为我们首先是谈多元智能。在具备多元智能前提下,基于未来,我会判断哪些训练工具可能对孩子影响更为积极重要。

在国外有研究,人的思维排名最重要的几个思维,首推是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不是批判别人,而是能反思。我们之前做过的事情,我们当下用的解决办法,我们之后需要反思。只有能反思,才能不断学习和成长。这个批判性思维的培育,在国际象棋训练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的。比如说:每下完一盘棋要复盘,要总结,等等。这都是在培养批判性思维。

此外,其他几类重要的思维,在棋类训练中都囊括了。当你喜欢上棋以后,经过多年训练,这些重要思维自然而然就形成了。这是其他类别的培训不可比拟的。我并不是说其他培训不好,我前面也讲到了多元智能,我不否认其他培训的好。但是,面对孩子未来,对于他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这些思维相关能力的养成方面,我认为没有一个教育工具能代替棋类的。

上面,我讲到了基于未来。说到未来,我们不得不讲关于AI的问题。AI对未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对我们怎么去教育孩子提出了挑战。AI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有什么是AI不能代替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棋类训练,有其特别独特的东西。

Q:  提到AI,有个问题,AI下棋能力已经超过了人类。包括国际顶级棋手,实际上已经在借助AI帮助自己训练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A:
这个问题就涉及到专业性了。AI的发展眼下总体上有两大分支。一种就是云计算方法,我们看到的阿法狗,它就是基于神经网络的数字计算,深度学习。另一种呢,是语义网络,通过语义做推离的人工智能。在非常确定性的领域里,用非常好的算法,强制的找到如何去与结果之间的关联,应该是有了一些突破。但这个突破只是算法的突破。而人类思维被能计算所代替,这实际上时候非常困难的。人工智能本身发展的方向,也不完全在这个方向。也就是说,在某些确定性领域,不管是国际象棋还是围棋,因为边界被确定下来了,所以AI能通过算法来找到解决办法。但更多的问题,是基于不确定性。这个就需要类似语义的推理。在语义推理这个领域来说,人工智能是否能模拟人类的思考方式,这个是人工智能最为核心的部分。这个跟我们下棋训练的内容是一样的。只是现在来看,围棋还是国际象棋,之前几千年积累的类似算法的东西,已经不及计算机了。

但是,不管是下围棋还是下国际象棋,我们大脑的运作规律不只是用算法来做的,还有用推理来做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这方面目前还不是完全被人工智能所模拟和代替的。虽然,阿法狗,深蓝这种软件的出现,已经打败了人类棋手了。但人类的职业棋手并没有消失。但只要有棋手存在,下棋依然是不可穷尽的。在算法世界,下棋已经穷尽了。但在人类的推理世界,棋类还没有穷尽,这就是差异。

人类可以不断扩展棋盘,不断改变规则,发明新的玩法。只要边界和规则改动了,AI又得重新学习。所以说,人工智能最有生命里的不是在算法上。但算法的突破,对我们研究一些相对边界清晰的问题,能够辅助我们更好的做这个事情。因此,我认为人工智能发展最有意义是语义推理的部分。

Q:  提到语义推理,如果AI发展到能代替人思考去推理,那岂不是很可怕?
不就是没有了吗?
 
A:
从科技角度上来说,已经有量子计算机和生物学计算机,跟人的大脑运作更接近。但我觉得人的大脑依然是潜力无限的,因为人类大脑也会突破,从现在开发5%的潜能,到未来潜能开发到50%。人工智能现阶段是在学习和模拟人的大脑。未来人类思考过程和方式的潜能开发与进化,人工智能是可以起辅助作用,但或许无法完全取代人类大脑。因为人工智能不再学习模拟人类大脑的那一天,获得革命性的突破,就是和人类大脑”分道扬镳”。也就各自找到了各自的路线。虽然我无法判断那个节点的未来会是怎么样,对人类命运是好是坏。

还是回到我们的主题,总而言之让孩子学棋,实际上是在开发和调动大脑潜能。孩子的棋力,实际上就是大脑潜能的调动能力。

(那这不就是国象常青藤去年嘉年华主题:棋力=未来生存力吗?)是的。

 Q:  我们一直在谈未来,那您认为面向未来,孩子教育的核心意义是什么?
 
A:
更好的适应和创造未来,探索不确定,将之变为确定。

《培育天才,由艺入道,与老爸》沙龙活动

~将进行现场直播~

请关注微信之后将发布直播链接

【沙龙时间】
2019年8月20日
15:30-18:00
【沙龙地点】
清华大学
【主讲人】
天才老爸拉斯洛·波尔加

报名请扫码

详细了解请点击

国象仲夏旅丨天才老爸沙龙活动《培育天才,由艺入道,与老爸》

文字来自郑勇老师的访谈,图片来自国象常青藤北京棋馆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