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KRating(开赛了等级分)概要
等级分的意义
等级分是棋手棋力的动态量度。
棋手的等级分只取决于棋手参加比赛的比赛成绩。
计算等级分的比赛
按赛场划分
传统比赛,也叫棋盘赛(Over-The-Board),所有参赛棋手都聚集在一个物理的场地(赛场),比赛中对局双方在同一张实物棋盘上进行对弈,赛场会有裁判执裁。
网络比赛(Internet),没有物理的赛场,赛场是在一个网址或APP上,比赛中对局双方通过网络设备,在虚拟棋盘上实现对弈,参赛棋手一般在各自的场地远程对弈,在棋手所在的物理场地上没有裁判。
分布式区块赛(Block),也叫分布式比赛,利用网络设备使得远程的棋手可以对弈,一场比赛设置多个分赛场,棋手选择一个分赛场参加比赛,赛场内有裁判进行监赛。
按比赛用时划分的比赛
开赛了对注册的线上、线下、常规(慢棋)赛、快棋赛和超快棋赛进行等级分计算。线下赛指棋手面对面在棋盘上进行的比赛,线上赛指棋手用电子设备,非面对面进行的比赛。比赛的时限定义如下:
常规赛 G/25+5 或更慢。
快棋赛 G/10+0 至 G/25+5。
超快棋赛 G/5 (或G/3+2) 至 G/10+0。
等级分按比赛类型的加权
开赛了实行同一套算法计算比赛等级分,但对不同的比赛更新赛后等级分时取一个权重。

等级分的认证
为让棋手拥有参加线上比赛并获得等级分更新的便利,又不失等级分的严谨,开赛了等级分须每3个月进行一次认证。棋手参加一次有认证资格的比赛即可获得认证。
等级分的认证赛须是传统比赛或分布式赛。
二、等级分的算法结构
在比赛开赛之前,一个棋手要么是无等级分,要么是有一个基于N盘对局的等级分。等级分在系统里是以浮点小数的形式记录的,例如1643.759和1431.034。在正式公布时四舍五入公布整数。一个棋手在下满25盘计等级分的对局后,其等级分称为正式等级分。
假设一个棋手参加一个m盘棋的比赛,其赛后的等级分要经过以下五步计算:
第一步 给无等级分的棋手设置临时初始等级分。
第二步 计算每一个棋手的“有效”对局数。
第三步 对无等级分棋手进行临时等级分计算,由此得出的临时等级分只是为了在下面的步骤中计算他们对手的等级分。
第四步 计算所有棋手的中间等级分。
第五步 用第四步的中间分作为对手的实力,计算赛后等级分。
三、初始化等级分
系统会给无等级分的棋手设置一个初始等级分。初始等级分的分值按以下优先级顺序考虑:
1) 如果一个棋手有FIDE等级分(常规),
KRating=有效对局数设为:
a) 如果FIDE等级分大于2150分,有效对局数设为10。
b) 如果FIDE等级分等于或低于2150分,有效对局数设为5。
2) 如果一个棋手有其它国家的等级分(常规),例如USCF美国棋联等级分,CFC加拿大棋联等级分,或其它国家等级分,
KRating=有效对局数N为:
a) 如果等级分大于1500分,有效对局数设为5。
b) 如果等级分等于或低于1500分,有效对局数设为0


3) 根据棋手的年龄换算初始等级分,且设置有效对局数为0。初始等级分的换算公式为:
Age= (比赛结束日-生日)/365.25

4) 使用450分作为棋手的初始等级分,且设置有效对局数为0。
四、等级分算法公式
【注】参考USCF
五、等级分的更新
5.1 哪些比赛可以计算等级分
对比赛流程的要求
1) 须由有资格的赛事总监事先注册为计等级分的比赛。
2) 传统比赛须使用开赛了进行编排和记录成绩,有条件时,应使用电子棋盘进行直播。
3) 网络赛和区块赛,须使用开赛了系统。
4) 传统比赛和区块赛各赛场须有有资格的裁判,裁判须在比赛成绩上签字。
5.2 等级分的分类及转换规则
1) 等级分赛须按棋手的等级分编组。
2) 传统比赛和分布式区块赛可以作为等级分认证赛。
3) 棋手等级分认证赛盘数小于25盘的,等级分为provisional (暂定)等级分,发布格式为【暂定等级分p认证盘数】,例如1589p10,表示基于10盘认证赛后的暂定等级分1589。认证盘数达到或超过25盘时,等级分为正式等级分,以纯数字表示(例如1589)。
4) 棋手通过网络比赛增加的等级分须3个月进行一次认证。逾期没有认证的,等级分回归provisional(暂定)状态,发布格式为【等级分数字(未认证部分的数字p)】表示。
5) 等级分在一定期限内,涨幅较快且未参加认证比赛。
>1850一个月内涨幅超过100分;>1200分一个月内涨幅超过200分;>800一个月内涨幅超过300分;>500一个月内超过500分。
6) 棋手在线下赛事中,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棋士等级获得晋升时,可以依据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等级证书的相应级别更新等级分,每次晋升可更新一次等级分,此等级分在认证赛盘数小于25盘的,等级分为provisional (暂定)等级分。
7) 棋手有作弊行为等级分即为非认证状态,90天内不得恢复正常等级分。
8) 等级分状态为p的棋手,近3个月内,在认证赛中,赢过3个以上和本人等级分差大于-50分的棋手,等级分回归正式等级分。
5.3 等级分的更新流程
1)等级分按比赛发生的先后顺序,在裁判长确认了比赛成绩后系统自动更新(外部比赛除外)。
2)比赛结束后的4个小时内,裁判须确认比赛成绩。
3) 一个棋手不应该同时参加2个计等级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