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代初,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勇敢地亮出自己的名字,在伦敦开设”维拉?明契克象棋俱乐部”,一时惹起许多非议。开头,只有那些不怕输给女冠军脸上无光的人才敢光顾。但很快伦敦人就大为惊讶了。俱乐部迅速爆满,而且去的都不是一般的棋手,其中一位显赫的常客竟是世界冠军、荷兰人尤伟博士~明契克就这样公开举起了妇女国际象棋运动的旗帜。在她的带动下,当时一些女子名手,如格拉芙(两次世界亚军)、曾拉丝(英国女子冠军)频频参加男子比赛,但只有明契克真正达到男子象棋大师的水平。
19世纪的外国古典文学著作中可看到不少关于妇女下棋的描述,但仅局限于在家庭圈子内消遣。明契克常常这样提醒自己的女同胞:”不要忘记,我们在国际象棋界没有过去,只有现在和将来。”女子公开在社会上抛头露面下棋,大概只有100年左右的历史。

1897年6月,在伦敦举行了历史上第一届女子国际比赛,共有8个国家的20位棋手参加,结果英国女棋手玛丽拉斯获得冠军。从此,棋风开始在欧美妇女中盛行,但二三十年代的一流女棋手都要被拉斯克让一只马,只有明契克例外。除了英国,三四十年代的前苏联是女子国际象棋运动的另一个中心,但水平并不高。1935年,明契克在莫斯科曾与前苏联9位最强的女棋手下车轮赛,结果明契克8胜1和。女子国际象棋在前苏联突飞猛进的发展是在60至70年代,出现了令世界震惊的”格鲁吉亚现象”。以棋艺整体水平而论,在前苏联不算顶尖的格鲁吉亚,却产生了加普林达什维莉(1962年至1978年世界冠军)和齐布尔达尼泽(1978年至1991年世界冠军)两位世界棋后,以及阿历山德利娅、阿赫梅洛芙斯卡娅及约谢里阿妮三位世界亚军,还有被誉为”希望之星”的全苏冠军阿拉哈米娅。30年来,弈林绝代红颜荟萃,蔚成奇观,格鲁吉亚亦由此获得”世界冠军的摇篮”的美称。

由这个”摇篮”培养的格鲁吉亚年轻女棋手,很快便以不可阻挡之势取代曾获世界冠军的前苏联三巨头:鲁坚科(46岁的世界冠军)、鲁布佐娃(47岁的世界冠军)和稍年轻一点的贝科娃(40岁封世界棋后)。1962年,年仅21岁的加普林达什维莉以9比2的压倒优势横扫老气横秋的贝科娃,成为历史上第五位女子世界冠军。而齐布尔达尼泽甚至在17岁便获得同样的称号。她们使女子国际象棋运动年轻化了。
其实,促成”格鲁吉亚现象”产生的因素主要有二个:一是他们早在50年代便建立了完善的少年宫棋校训练网络,使少年女棋手从小受到系统的象棋专业训练;其次,他们特别注意为其中的佼佼者配备专门的教练。而”格鲁吉亚现象”的产生还应该归功于著名棋手第比利斯少年宫的教练卡尔舍拉泽,他是一位总设计师,通过他建立的训练系统,培养了许多像加普林达什维莉和阿历山德利娅这样的优秀棋手。他一位女弟子曾撰文这样评价老师的贡献:”卡尔舍拉泽所做的,主要是打破了人们把象棋视为一种消遣,不宜在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偏见。他以自己成功的训练证明,象棋可以也应该成为使人迷恋的生活目标,类似科学和艺术一样。”
近十年来,中国出了个谢军,还涌现了像刘适兰、吴敏茜、彭肇勤、秦侃滢、王频、谢宸、王蕾、许昱华、候逸凡这样一大批世界名手,震动了世界,人们惊呼”中国现象”出现了~这是值得中国人自豪的,但”中国现象”无论在训练体制的建设以及棋手成就的大小上,仍未超过”格鲁吉亚现明”。

在80至90年代,大力推动世界女子国际象棋运动的风云人物则是匈牙利波尔加三姐妹。大姐苏珊和小妹妹朱迪已经获得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而二姐索菲亚也接近这个水平。波尔加三姐妹是继明契克之后真正的女子职业棋手,她们突破了前苏联女棋手的训练模式,不落窠臼,严格按照”男子方式”来训练。她们的目标是不断靠近男子最高水平。
20多年来,波尔加的父母为了他们的女儿进军男子国际象棋的”性战”,几乎牺牲了所有的空余时间,甚至变卖家产,不惜辞掉公职。在拉斯洛?波尔加看来,他们进行的是一场神圣的挑战,向传统的教育制度、向歧视妇女的偏见宣战。这场试验还在继续,不过人们已经听得到小波尔加向男子世界冠军宝座逼近的砰砰作响的脚步声了。
波尔加姐妹以她们自己的成就,正大声地向世界呼喊:我们不仅仅是女人,我们是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