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中国国际象棋队男队主教练徐俊此次和丁立人一同出征候选人赛。对于昨天小丁和阿罗尼扬这盘棋,他认为是阿罗尼扬不想承受太多压力而接受了和棋。
“阿罗尼安的开局面相当广,这盘棋以英国式c兵开局起步”,徐俊老师对阿罗这样的棋手早已知根知底。
在这盘棋中小丁比较早地出动了后,对方敏锐地针对他这一举行制定了行动方案。

然而行至中局,丁立人有两次把自己的黑格象送给对手,对手却迟迟不肯下手:


对此,徐俊老师解释说:
第一个局面,白棋车和兵都不能吃黑棋的c5象,因为白棋的d3象脱根,如果17,dc,则黑棋Rd3马上吃回来;或者17,Rc5,则黑棋Qd3也一样。对局中阿罗尼扬17,Rh3就是让d3象生根,下一步吃黑棋黑格象。
第二个局面,白棋可以18,cd吃象,但这样一来,黑棋的子力全活了,以下 18,…,Rd4 19,Ne2 Qa4 20,Qa4 Ra4 21,Rb1 Ba6。丁立人弃象换了四兵,这局面 虽然白棋多出来黑格象,却被黑棋完美的兵型控制了威力,黑优。

综观全局,徐老师说,这盘棋从丁立人11,…,Nc6 开始就进入复杂状态。从纯技术讲,丁立人连续反攻后,18,…,Ba8 守一下较好,白棋19,cd Nd4弃子有主动权。丁立人18,…,Rd6,太追求棋子的行棋效率。白棋可以19,Rb2!Qa5 20,cd 得子之后,黑棋虽有主动权,但白棋应守得住。“阿罗长考后,不敢走得子,实战棋手是有心理压力的”,徐俊老师说,于是22回合,双方3次不变成和。

17 thoughts on “徐俊棋评候选人赛:为什么阿罗尼扬不敢吃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