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憨爸 憨爸在美国 3月28日
— Tips:点击上方【憨爸在美国】查看往期内容 —

去年圣诞节前,憨憨参加了我们那个片区的一个国际象棋比赛,拿到了那个段位组的第一名,积分也飙升了200多分。

看见娃拿着奖杯兴高采烈的样子,心里真是有点欣慰,小家伙的付出总算有了一些回报,而且最可贵的是,他把象棋不再当做一个玩具,而是当成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在努力。自打去年4月份开始送憨憨参加国象的比赛,我逐渐领悟到,别看下棋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活动,但如果想下好,还真是要付出很多很多努力的!

最早我是自己教孩子的国象入门,都是自己先读一章节,然后开始教娃。

(我在教憨憨下棋)

那时候对比赛啥的也一概不懂,心想就玩玩好了,我和孩子对下,下多了孩子的水平自然上去了。

就这么下了一年,有一次憨憨学校搞了一个国象兴趣班的等级评测,结果测试下来,憨憨还是初级。“没道理啊,我都跟娃下了一年,他怎么还没啥提高啊?”,我有点纳闷,于是跑过去问老师。

老师哈哈大笑,说我平时跟娃下的没什么章法,也没啥战术的,当然不行啦!而且,孩子得多出去参加比赛才行呢,跟爸爸妈妈下~长进不大的(除非爸爸妈妈愿意学习新战术跟着进步啊)!

哎,敢情我走了一年的弯路啊!后来随着我对国象了解的不断深入,也看了一些战术方面的书,这才知道,原来国象真的是大有文章的,就看父母怎么选择,如果你是想让孩子学得精一点的话,那么下面的经验对你一定会有用,那都是我这几年的经验所得哟!其实,不仅仅是国象,所有的棋类基本都遵循这些原则。

1
要背棋谱

在国象里有一个名词,叫做Opening,也就是开局,这个开局表示的是开始下棋的几个固定的步骤,比如兵怎么走,马往哪跑,象什么时候出等等,国象的开局大概有2、300种,加上所有的变化,一共大概是一万种变局。

我最常用的就是双马的开局,前几天跟憨憨下棋,我还是用惯用的招式出击,可是憨憨却走了一个怪招,完全不按照常理出牌啊,这个开局我压根就没看过。怎么应对啊?我瞬间方寸大乱,连走了好几步错棋,结果损兵折将,最后只好投子认输。

虽然输了,但我对憨憨的新招数还是有点小惊喜,后来他告诉我,这是“dragon opening”,是他新学的一招,难怪我没看过呢!不过,从这一点就能看出,一个好的开局对于整个棋局的影响有多大。所有的开局都有固定的走棋路数,都是经过前人精确计算的,而如果你对某种开局不熟悉的话,那么一步走错,就会瞬间被对手抓住先机,到时候想再掰回来就难上加难了!

而每种开局都有固定的棋谱,因此想下棋下得好,孩子一定要背棋谱,这样他们不仅能知道自己走棋的步骤,而且也能知道如何应对对方的棋路。

2
要做Puzzle

Puzzle其实就是国象的练习题,最简单的Puzzle就是下面这种一步将杀,

后面会逐渐复杂,比如下面这种弃后两步杀,就是说故意放弃皇后来换取胜利,

这种练习题训练的是孩子的计算能力,他们要通过计算来判断哪一步能达到将杀的效果?自己走一步棋后对方会走什么棋?哪个棋子可以作为诱饵故意放弃?…

因为正式的国象比赛是有时间限制的,不可能让孩子一步棋无限制地想下去,比的就是孩子的反应能力。因此平时孩子Puzzle训练的多,那么他们比赛时候应付各种情况就很得心应手。

有一次我跟憨憨下棋,眼看着我占优势,但走哪一步将能开始将杀,我还拿不定主意。这时候小家伙不断地催我,“快点快点,时间要到了”,没办法我只能在没考虑清楚的情况下随便走了一步。这时候娃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用力地振臂欢呼“YES”,然后他得意洋洋地告诉我,“应该走这一步啊,那就将杀了!”

哇,我恍然大悟,肠子都悔青了!只听到小家伙在旁边一个劲地偷笑,“too late!!!”

所以说,如果希望下棋好的话,一定要多做Puzzle,只有多练习,孩子的计算能力、下棋反应能力才会快很多很多的!

下面这张图就是我给憨憨训练的,最最最经典的国际象棋Puzzle书——《Chess: 5334 Problems, Combinations and Games》,一共1104页,真是国象书的宝典了!

3
多分析棋局

这个诀窍我两个月前才知道,以前娃每次比赛,比完就比完了,我也没要求他记录棋局啥的,虽然憨憨下的棋很多,但总感觉进步不大!积分没有涨多少,跟我比赛还是常输!我实在忍不住了,于是就去问憨憨的国象教练,看看出了什么问题?

老师跟我说,“你们一定得记录棋局的,而且记录后一定要分析,否则下得再多也是没用!”

What?原来我们之前的下棋都是无用功啊,白白浪费那么多时间了 … 从那天起,每次我跟憨憨下棋的时候,都要求他拿张纸把走棋的步骤都记录下来,记完之后我用工具帮他复盘。

下面这张图就是憨憨去年下棋比赛时候记录的棋局步骤,这是国象最常用的一种记录棋局的方法,叫做PGN,

下面这张图就是我们用工具分析的棋局结果,它会帮你分析走了多少好棋,走了多少臭棋,每一步走哪招会更好,

关于这个工具的使用,一两句话说不清,我以后可以细说。不过通过专业工具的棋局分析,孩子就能知道哪一步走的好,哪一步走的糟糕了,这样能够避免以后犯类似的错误!
别以为陪孩子下棋随便下下就好了,想提高孩子棋艺的话,还是很讲究诀窍的。否则你半吊子水平去跟娃下,就算孩子赢了你,TA也没啥长进的,弄不好TA学了你的错误招式,反而拖累孩子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