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sp;

Better Chess For Better Life

拉斯洛不仅成功地进行了他的“波尔加实验”,他还是个出色的经纪人。
他秉承了犹太人精明的商业意识,巧妙地借助新闻界造势,不断制造轰动效应,在全世界制造了一个迷人的“波尔加神话”,使女儿成为国际象棋市场中一件紧俏的“商品”。
他又多方奔走,四处谈判,讨价还价,让三个女儿成了身价颇高的“职业棋手”。拉斯洛在实验之初为女儿所作的超乎寻常的投资现在都有了回报。

在这里我们必须要说,即使现在对于著名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开发还不是很有效,大多数运动员即使打出成绩也仅仅在圈内被人认同。虽然国际象棋在国外是非常知名的运动项目,但是国际象棋职业棋手也总给人一种书呆子的印象。
拉斯洛超前的意识到应该通过树立公众形象给“波尔加三姐妹”换取关注度,从而提升她们的商业潜力。例如他做了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就是以波尔加的名义出了动画版的国际象棋启蒙教材,并且还出了大量适合初学者的书籍。这些资料增大了国际象棋的入口,也促使这些接触过一次国际象棋的孩子和家长都记住了波尔加这个名字。当然相似的手段还有很多,结果就是波尔加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早在1989年,年仅13岁的朱迪·波尔加在阿姆斯特丹的一次大赛中,接连击败了好几位赫赫有名的特级大师,并获得成为男子特级大师所需要的资格(需要至少三次世界级大赛的好成绩)。朱迪在那里引起一股“追星”狂潮,当地报纸用整版的篇幅报道“波尔加热潮征服了荷兰”。

三姐妹在阿姆斯特丹的表现令一位荷兰巨富——电脑商、HSG象棋俱乐部主席凡·奥斯特罗姆特别着迷。这位商业巨子在20世纪50年代曾参加过国际象棋世界少年赛,后来尽管没成为职业棋手,但仍然对棋情有独钟。奥斯特罗姆邀请朱迪和他下两盘棋,当朱迪闭着眼睛轻松地连胜两局之后,他信服了小波的天才。奥斯特罗姆送了一台价值几万美元的手提电脑给波尔加姐妹,还以10万美元的年薪聘请三姐妹到HSG俱乐部做客座棋手。以后奥斯特罗姆还多次出资赞助三姐妹参加高级别的比赛。

德国最有名的梅费斯托国际象棋电脑公司也找上门来了。尽管该公司生产的国际象棋微型电脑已经连续九次获得世界微型电脑国际象棋赛的冠军,他们仍然愿意以重金买下“波尔加姐妹”这魅力四射的名字,来做他们电脑产品的牌子。
1993年7月,在朱迪生日前夕,瑞士国家电视台想对她做一个5分钟的专访。当摄制车队抵达布达佩斯时,由拉斯洛出面谈判,瑞士人要为这次专访支付2万美元的采访费。事后,一位记者感叹道:“天啊,我们采访克拉姆尼克的代价也比这便宜得多!”
《怎样培养一个天才》一书出版后,有西方出版商对此极感兴趣,打算购买著作权,拉斯洛“狮子大开口”:20万美元!由于双方无法谈拢,以致今日仍未见有该书的英文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