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始创于上世纪50年代,见证了新中国国际象棋的兴起与发展。从2009年,这项比赛与江苏中部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结合在一起,从此,人们便习惯将这项赛事叫做“兴化个人赛”。这项赛事孕育出新一代的全国冠军,记录着腾飞到辉煌的新篇章。
  正所谓“春风桃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转眼间10年已过,如今新朋老友再相逢,谈的已经是数年之前的故事了。
  恰从2009年起,徐俊转任男队教练,于是大部分时间都陪着弟子们摆棋。虽然只是在最近几年,才有机会亲自下场过过棋瘾,但他几乎是一直跟着这个比赛。据他介绍,兴化之前就做过一些女子国际象棋的比赛,主要因为兴化出了一位著名的国际象棋女棋手——谷笑冰。

1995年第一次拿李成智杯冠军,谷笑冰一家人在庆功会上接受体采访
  谷笑冰从2003年成为江苏省第一位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随后迎来事业的爆发期。2004年代表南开大学取得世界大学生团体赛的冠军,2005年夺得世界青年冠军赛亚军,2007年新加坡国际公开赛获女子冠军……一系列的成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政府领导对国际象棋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2014年,侯逸凡在兴化个人赛上参加男子比赛
  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不仅产生了“兴化个人赛”,而且是“代有人才出”,兴化随后又涌现出侯逸凡、郭琦、刘曼犁、聂昕和袁烨等棋手,一派繁荣景象。
  多年后,谷笑冰谈到家乡时说:“因为体育局领导他们有眼光,对国象很重视,才有了我。大家不知道,在我初期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也正是在2009年,现在如日中天的丁立人,在兴化崭露头角。
  徐老师现在对小丁夺冠的细节仍然记得一清二楚:还有两轮时王皓还领先小丁1.5分,没有人想到他能最后夺冠。两个人对冲的时候,小丁下得很漂亮,赢了,还差半分。最后一轮,王皓对梁冲,求胜心切反而输了。丁立人的对手是周健超,结果周健超因为迟到被直接判负,小丁就是这样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
  那一年丁立人17岁。当时他还在犹豫是读书还是下棋,这次夺冠为他日后选择做棋手,加了一个大大的砝码。
  随后,丁立人继续施展他的才华,在2011和2012年两次夺冠。
  而韦奕拿冠军已经到2015年了。在徐老师看来,他能拿到冠军最大的原因是在与小丁的对冲中获得胜利:“那次比赛韦奕最终拿到7.5分,小丁是7分。”

  现在徐老师又下场比赛了。如此的高龄仍然征战沙场,徐老师称自己体力明显不如年轻人,对成绩也没有什么期待。
  这些年已经将主要精力放在教练工作上,徐老师一直盼着为中国培养出男子世界冠军。2014年中国男团拿到奥赛冠军之后,他并没有跟队员一起出去庆祝,他说:“我们还没拿到男子世界冠军呢。”今年丁立人参加候选人赛,徐老师回来后说:“小丁最后一轮仍有机会出线。”话语之中,有些惋惜,也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