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身为一国之君,理应有着权利和威严,能文善武,但是为什么国际象棋里的国王却如此之能力有限。据说在2000年以前,印度有一个非常残暴的国王。自己独断专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可愁坏了群臣。有一天,国王的一个亲信大臣,他想拿“君王不能离开臣民而存在”的道理来劝告国王,但又不敢公开提出自己的意见。他想出了一个暗示的办法:在木制棋盘上,用骨制的棋子组成两支军队进行战斗;每一方面有一个首脑——王,另有车、马、象、兵四个兵种,组合成一个阵容的整体,王是最主要的棋子,王一死,战斗便结束;王同时又是很弱的一环,他只能依靠战友——即别的更有力的棋子保护,这些棋子必须在整个战斗过程中同心协力来保卫王。

国王当然不知道这个游戏的奥秘,还是依照自己独断专横的性格对弈,结果一盘未赢。于是国王开始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这时这个大臣对国王点了一句:“陛下不如尝试配合多个兵种的进攻和防守。”国王突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每次进攻防都喜欢一意孤行,单枪匹马,所以才导致了失败。于是国王联想到了自己治国的错误,从此国王不仅棋艺进步飞快,国家也治理的的越来越好了。

虽然国王在国际象棋里没有什么进攻的能力,但是却必不可少。即便是再厉害的皇后也不可能单独将杀敌人的国王,只有有了国王良好的配合和指挥,方能取得胜利。

特别声明:文章转自网络,本文为自媒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文章转载仅用于国际象棋学术讨论,如有冒犯,敬请通知,我们将予以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