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丘克与苏埃京

下面这个段子来自 ICC 网站:

瓦西里-伊万丘克成名之前,只是一个前苏联偏远地区的一个青少年棋手。他的教练看到瓦西里有巨大潜质,决定带他去参加全苏锦标赛。

去比赛的路上,教练对瓦西里说:“你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没人知道你,他们都不了解你。你可以针对那些名将好好备战,而他们却无从准备你。”教练还告诉瓦西里:“不要告诉别人你的开局套路。”

到达赛地后,瓦西里和教练碰到了特级大师苏埃京。(注:苏埃京是前苏联特级大师,也是著名教练和棋艺作家。后来苏埃京也成为伊万丘克的教练)

为了找点话题,苏埃京说:“告诉我,瓦西里,你执白都走什么?”

瓦西里如实答道:“我喜欢走 1. e4 或 1. d4,不过我最近开始走 1. Nf3。其实 1. c4 才是我的最爱。”

一番话让苏埃京有点摸不着头脑,他接着说:“那么,我走 1. d4 的话,你会怎么应对?”

瓦西里答道:“我喜欢走 1… d5 或 1… Nf6,也可以走 1… d6 或 1… e6。”

苏埃京当时想,这个瓦西里肯定会在比赛中输得很惨,因为这家伙貌似开局没啥真正的武器。他决定给瓦西里摆一个后翼弃兵开局中的一路很少见的变化。讲解完后,他决定和瓦西里拍几盘快棋,看看瓦西里掌握得怎么样。

而在此时,瓦西里的教练临时有事儿,去找其他朋友去了。

大概过了一个小时,教练回来了。看到苏埃京和瓦西里还在拍快棋。教练就问苏埃京,战况如何?

苏埃京一脸严肃,目不转睛地盯着棋盘,咕哝地说:“我们下了十盘棋了。”

教练又问:“哦,那战况怎么样?”

苏埃京转过脸,对着瓦西里的教练,大声说道:“我 们 下 了 十 盘 棋 了!”

… … …

事实是,瓦西里-伊万丘克连赢了十盘。(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