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学习的台阶法是一个能帮助初学者达到专业级别的国际象棋提高系统方法

关于国际象棋学习的台阶法

 

国际象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即台阶法)的学习方法是由Rob Brunia和Cor van Wijgerden在教初学的小孩子一步步学棋的过程中研究出来的一种方法。非常多的荷兰及比利时的学校和国际象棋俱乐部在他们的国际象棋课程中使用了这个方法。这一台阶法旨在让学生在掌握了第五个台阶之后,能够达到1900国际等级分;而一旦学生通过自我学习的方式掌握了第六个台阶,他的等级分将可以达到2100分。这个国际象棋学习的台阶法包含有六个台阶。

01 第一台阶

 

包含了国际象棋的规则和基础知识

共15个训练内容

1、棋盘和棋子

2、棋盘上棋子的移动

3、进攻和吃子

4、兵

5、防守

6、将军及应将

7、将杀

8、无子可动

9、王车易位

10、有利的换子

11、双将

12、和棋

13、用后将杀

14、吃过路兵

15、棋谱记录方法

02 第二台阶

 

第二步中包含了战术以及战略的一些基本介绍。习题最多需要二到四步棋的计算。当学生能掌握第二步时他们已经能到达1100到1200的等级分。

共13个训练内容

1、棋子的活动性

2、后的击双(1)

3、后的击双(2)

4、牵制

5、消除保护

6、3条黄金法则

7、两步杀

8、马的击双

9、用车将杀

10、用后,车,象,王击双

11、闪击

12、防止被将杀

13、短记谱法

03 第三台阶

第三步是建立在第二步之上的。推荐更加专注于战术和兵残局。在这个台阶中将引入一些技能,比如“预判能力”等。这种水平的练习需要三到六步的计算。当学生完成这步的学习之后预计能到达1300到1400的等级分。

共17个训练内容

1、完成开局

2、闪将与双将

3、攻击被牵制子

4、两步杀(进阶)

5、兵所处的格子

6、消除保护

7、对于击双的防御

8、小计划

9、和棋

10、串击

11、开局

12、对于牵制的防御

13、机动性

14、关键格(1)

15、被牵制的棋子

16、威胁

17、关键格(2)

04 第四台阶

 

这一台阶中困难的等级提升了,解决这些习题需要更多步的计算。最多的可能需要5到8步考虑。

这一台阶中将会通过残局引入策略方面的概念,并包含了关于子力优势、残局策略以及弱兵的概念。达到这一步水平的学生预计可以达到1500到1600的等级分。

共17个训练内容

1:开局的优势

2:干扰

3:诱敌

4:阻塞

5:预判能力

6:排兵布阵

7:通路兵

8:消除保护

9:引入

10:弱兵

11:子力优势

12:抓住核心和目标

13:王参与进攻

14:第七横线(战术)

15:残局策略

16:空间相关策略

17:后对兵

05 第五台阶

 

对于第五台阶的学生们来说,对于子力位置方面的把控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这一台阶中的内容包括兵型、第七横线、强格、开放线等非常多的战术方面。

这一级别的练习需要七到十步的计算。达到这一步水平的学生预计可以达到1700到1800的等级分。

要按照计划下棋,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一些课程中讨论残局策略,因为他们能够展现出棋子之间的配合是多么重要,并且告诉你子力的相对价值会达到何种程度。另外,这个台阶内关于防御的知识几乎是所有学生平时不太注意的。

共16个训练内容

1、子力与用时

2、将杀

3、突破技术

4、兵的运用

5、残局双方兵升变速度技巧

6、第七横线

7、闪击

8、牵制

9、开局

10、车对兵残局

11、强格

12、防御技术

13、车残局

14、攻击王

15、开放线策略

16、和棋策略

06 第六台阶

 

第六台阶中的训练需要九到十三步的计算。能掌握到第六台阶的学生能达到2000到2100的等级分。

这个台阶是达到一定高度之后自我训练时需要重点学习的方面。

对于子力水平的要求又上了一个台阶,学生对于这些内容需要更深入的思考。你们必须更专注于战略策略,这个方面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显然而且依旧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主题,尤其是某些训练题库中的局面。残局依然出现在这个台阶中的好几个方面内容中,你必须好好的学习它,这是一个获得高棋力的很好的途径,而战术则弱化了,仅出现了一个内容。

共14个训练内容

1、王滞留中央的情况

2、通路兵技术

3、行棋战略

4、子力机动性

5、和棋技术

6、深入开局

7、战术训练

8、兵残局

9、象或马

10、攻王技术

11、残局中的优势

12、双象技术

13、防御技术

14、车残局

(本文由HI-CHESS网站MARK老师译制)

虽然这原本是一套英文教材及训练册的分阶及内容,但也可以给我们以很多启示,小朋友们可以对照自己当前的水平和学过的内容来看看大约处于什么位置,今后还需要做些什么。

要记住一点的是,无论到达了什么级别,国际象棋依然是一个持续的学习过程,并不能说到了第六台阶就大功告成了,在第六台阶中,大家看到有一些内容与之前是重复的,想来一是这种技术非常重要,需要时时学习;二是需要更加深入。

对自己的要求要不断提高,举个例子,今天你学习了西西里防御某个变例前10个回合,明天或许你就需要研究到第15回合,你需要不断进行学习,同时还需要通过大量的比赛、不断提高心理素质增加比赛经验,坚持下去,那样你就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