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颦卿
按:本文译自Lev Alburt:《chess for the gifted and busy》第30—31页。

要赢棋,必须谙熟棋盘,而不止是知道如何走子。
高手很快就会注意到,在任何局面下,子和兵所能走到的格子。
能够迅速处理棋盘信息的棋手谓之“眼明”(quick sight of the board)。确实,实战有助于加强这项技巧,但是,甚至有许多经验丰富的棋手棋力受限于“眼弱”(poor visualization)(按:实在不好翻译),因为他们从未使用最好的基本练习,以臻于“眼明”。
闭眼,练习在脑海中看到整个棋盘。
你不会马上就能看清楚所有的格子。但是,随着你的练习,你就能看到你专注的部分。
用类似下面的问题来练习:

e6格是白格还是黑格?
哪些斜线穿过e6,它们是从哪一格到哪一格(例如,一条斜线是h3——c8)?
e6格所在的直线两端的格子各是什么颜色?
e6格所在的横线两端的格子各是什么颜色?

写下你的答案;再看棋盘或棋图,检查其正确性。如果开始时你的成绩不好,不要灰心。随着你的练习,你的成绩会越来越好。你要相信,你花在这个练习上的时间越多,你得到的回报就越大!你就能在棋盘上看到更多的威胁和其他的可能性。

不看棋盘,选择一个目标格,例如,c4,在脑海中看之。现在再看一只白马,在某一格,例如,初始格g1.在脑中,你把马以最快的速度跳到c4。做完之后,再把马换一个目标格和出发格,继续练习。此后,看棋盘或棋图,检查答案的正确性。也可以换其他的子,但是要常做这种盲棋跳马练习,以便熟练微妙的马步和意外的威胁。这么做,在实战对局中,对手使你惊讶的棋步就会越来越少了!你的最终目标是要能在15妙之内把子走到目标格。

你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做这些练习,甚至在你排队等候或临睡之前。(顺便说一句,这也是澄心静虑的非常有效的方法——一种“象棋沉思法”!)

如果你能通过这些方法学会在脑海中呈现棋盘,我们可以向你保证,你就能把你的天赋和知识在实战中发挥出来,你就能把你在本书中学到的战术和战略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