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在起跑线却逆袭成大咖”对于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作为执念很多中国家长来说,好像是痴人说梦。于是各种兴趣班日渐增多,小孩子变得越来越忙,家长越来越疯狂。结果孩子家长都累坏了,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国际象棋“兵升变”,就为我们展示了这种神奇的逆袭过程。

许多家长认为起跑领先了,就成功了一大半,这样的思想造就了家长填鸭式的为孩子填装各种技能和知识,然而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人生不是短跑,以秒作为计算单位,而是世纪马拉松,时间跨度很大,情况复杂多变。我们谁也不可能凭借着幼年时的学到的基础技能和知识储备过一辈子,必须适应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边学习边思考,才能走的更远。

在国际象棋中,兵就像是一个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它是整个棋盘中,子力最小的棋子。但没有人可以忽略它的潜力,因为它从不后退,也不止步(横着走),它永远保持着进取的姿态,每次前进一点点。它看似只是个“炮灰”的角色,却不妄自菲薄,一步步汲取力量,直到到达底线,成功升变成为后、车、象、马中的任何一个,成为一名可担当重任的后起之秀。

很多家长把起跑看的如此重要的另外一个结果就是希望看到成果。他们不会理解等待的重要性,急功近利更符合他们的性格。他们看似重视孩子的每一步,心里却期望每一步都能看到质的变化,跳跃式的成功。

图中的白兵如果升变为后,则黑方欠行形成逼和,所以不能升变为后

兵的步数受到了限制,每一步都走的很辛苦,它的“落后”和“木讷”在很多家长眼中就属于后进生的范围,本就输在起跑线,所以遇到“兵升变”的机会,很多人都会选择直接升后,变成威力最大的棋子,认为这就是完美的人生蜕变,锁定胜局,却不知这样成功,有时候会形成对方欠行的局面,让应该获胜的局面变成和局,变成人生这场棋局中最大的败笔。

 人生如棋,

棋若人生,

国际象棋蕴含的哲理不仅仅如此!

棋局对阵中取舍、输赢都会让人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特别声明:文章转自网络,本文为自媒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文章转载仅用于国际象棋学术讨论,如有冒犯,敬请通知,我们将予以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