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欢火花四溅,大刀阔斧的进攻,那么你的名单上必然会有阿廖欣,塔尔,等名将的名字;如果你更欣赏像水一样流淌,简洁有力的的棋风,那么卡帕布兰卡一定是你心中所选;如果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爆炸性破坏力的风格最能够打动你,那么宇宙流的希洛夫和被称为棋坛诗人的莫洛佐维奇也许会是你心中不二的人选。

风华正茂的阿廖欣

正值巅峰的卡帕布兰卡

但是,由于这些巨匠们生活在历史的不同时代,漫长时空中孰强孰弱,自然难以比较。究竟谁能代表人类棋艺的顶尖水平,也成为千百年来棋坛难以解答的问题。

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这个难题终于有了解答方法。近日,著名的国际象棋网站 chess.com 就引进了一种全新的计算机算法,即Computer Accuracy & Precision Score(计算机精准度评分体系)。这种算法可以通过分析棋局,去检验某一特定棋手的总体实力,也可以通过对一盘棋中每步招法的评测,检验出整体棋局的对弈质量。

经过对上百万盘对局的分析后,现任世界冠军挪威人卡尔森98.33的精准度冠居首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人

时间回到2009年,当时年仅18岁的卡尔森赢得中国南京超霸赛冠军,并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最年轻的棋手。自那以后,卡尔森已连续96个月世界排名第一

新的数据统计程序也再一次认可了卡尔森的统治地位,通过数据统计,可以看出,卡尔森的精准度达到了98.33. 在比赛中走出顶尖电脑引擎第一推荐招法的概率为65.77%。但作为人类棋手,世界棋王在比赛中往往会根据局面形势和自己对棋的独特理解,作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判断。如果比较卡尔森的招法和电脑推荐的最好的三个招法的匹配度,那么卡尔森的概率将会提升到恐怖的84.93%

但是,作为人类棋手,即使是世界棋王也会犯错。在对卡尔森所有棋局共20864步招法的评测后,电脑统计出,卡尔森在正式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Blunder)共31次,概率是千分之1.5。也就是说,在和棋王的对局中,每下一千步棋,他才会有可能犯下1.5个错误

作为对比,前世界棋王、国象界的传奇人物,卡斯帕罗夫的职业生涯的精准度为97.51,但卡斯最为精准的一盘对局达到了99.67,已无限接近“神之一手”

当然,作为人类最古老的智力竞技项目,棋手们的实力绝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国际象棋这项集艺术与科学于一体的优雅的智力运动也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迎来新的活力。

但我们的问题是,随着信息爆炸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象征着1500年来人类棋艺顶峰的卡尔森还能保持他的王冠多久?还会出现超过卡尔森实力的人类棋手吗?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转载文章来自凯淇国际象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