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千里者 三月聚粮 | 记美国队参加重庆“一路一带”国象学校团体赛

“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 ——《庄子·逍遥游》

这句话,看上去像是庄子在教喜欢旅行的人们如何准备,其实话外的哲理,是告诉人们,若要想前途远大,眼光必得长远。以棋理推之,就是比别人多计算几步,才有可能更接近成功。

金秋九月,我有幸受委托担任美国队领队,带着五个华裔美国小学生,参加在重庆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世界学校国际象棋团体赛。有关赛事的报道,已有许多,但从“一半家长一半棋人”的特殊身份角度,我们想与大家分享此行的所见所闻和学习心得。

首站我们陪同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先生,以及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田红卫女士等各位领导,作为参赛代表,在山城特色的蒙蒙细雨中,到访著名的国际象棋特色学校,也是本次比赛的承办方——重庆江南小学。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学校大门口热情隆重的欢迎仪式、干净整洁的校园中令人称羡的国象硬件设施以及国象教室中的中美小棋手对弈交流、到访小棋手在世界版图上摁下的图钉、精彩纷呈的各项才艺表演,而是江南小学的五字校训——“走好每一步”!

从学习棋理去影响人生,江南人非常朴实而又独具个性的五个字,虽然源自荀子《劝学篇》中“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与庄子的思想也是不谋而合的。每一盘棋,乃至于孩子们将来的人生道路,多想几步,能对未来的发展有更充分的了解之后,再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这是棋与教育完美结合的诠释,意义深远!

必须承认,江南小学不仅设立了这个校训,而且认真细致地在执行。本次活动的各项细节安排,是无可争议的满分。我们刚从巴西世界大赛回来,对当地特色食物的各种“糊”仍然心有余悸,此次重庆星级酒店中的早餐,就是其中一个完美的细节。常常被忽略的早餐能做到如此,午餐与晚餐的丰盛,自不待言。

另一个温暖的安排,是每一个外国参赛队伍都配置了一至两名的随同安保人员,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入选美国队阵容的五位小朋友,恰好都是华裔。比赛之余,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增长见识和阅历,寻找归属感,也是一种成长。安保人员无论下雨或是夜晚,甚至来不及吃饭,都是尽心尽责地充当向导陪同,非常令人感动!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是“2017国际棋联学校委员会研讨会”。看到济济一堂的国象人,很有些“同类相从,同声相应”的激动。江南小学的田琪校长首先登台,向与会各国嘉宾们介绍了国际象棋项目在本校的发展,并以“跬步课程结构图”(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基础性课程、面向群体多元发展的延伸性课程、以及面向个体超常发展的跃升性课程),展示了国际象棋如何帮助孩子们培养一生受用的素养,创新独到的思维令人耳目一新。之后特级大师章钟、知名专家加西亚先生等,都作了精彩演讲,分享国际象棋与儿童教育及心理的经验。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先生,更是激动不已,现场脱稿即兴演讲,作了总结发言。国象部田主任妙语如珠的主持,将嘉宾们的讲话串联起来,为整个论坛增色不少。

26年前,当谢军老师一举突破欧洲人的防线,传奇般成为第一个欧洲人以外的世界棋后,许多国人因此认识国际象棋,我就是其中之一。当她步上讲台,我听她娓娓道来,拿起笔记下了她的两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这几年一直以来在美国的小学中担任学校国际象棋校队的义工教练,只是觉得是一份义工的职责,虽然几次带领孩子们登上全美大赛最高的领奖台,却从来没有在这样的大局观中审视国际象棋的推广和普及,以及教育的责任,感觉受益匪浅。

开幕式上美国棋手代表就座

 宏大华丽的开幕式和热血澎湃的奏国歌之后,谢军老师还与特级大师卜祥志、黄茜、章钟、李若凡一起,与各国小棋手们进行了一场车轮大战,为即将拉开序幕的主赛事热身。

赛前的准备中,我们已经注意到了,美国队的平均年龄偏小,包括两名仅九岁的主力,在与其余几个多为12岁的种子强队的对抗中,可能会比较吃亏。加上正在学期中,美国小学的请假规定极其严格,小选手们无法象其他国家队员那样,提早四五天到达以调整时差,这个身体因素,特别是最后一个到达的小队员,因长途飞行劳累,一进宾馆大厅就吐了一地,也让我们深感担忧。

谢军老师在论坛演讲中提到的“战斗精神”,言犹在耳。队内会议时,我对孩子们说:“要象一个战士一样,尽全力去争取胜利!如果你们觉得自己年龄小,水平差,抱着炮灰的心态上阵,那就真的变成炮灰了。”小伙伴们没有受场外时差和身体因素,或是场内对手和裁判因素的影响,团结一心地拼搏,有4:0大胜伊朗队和卡塔尔队的喜悦,也有大优局面时间用完而逆转负于匈牙利队的遗憾,一如谢军老师所说:有时候输了结果,但却赢了过程!其中最紧张激烈的一轮,是碰上强大的中国一队。该队成员包括三位“李成智杯”冠军及亚军得主,以及今年的中国、亚洲、世界分龄组冠军的大满贯得主。开赛前制定的一台和三台执白争取赢棋,二台和四台执黑尽力顶和的战略,在场内某些因素影响下,三台四台早早失手。此时一台略有局面优势之时,二台看似和棋的车六兵对车六兵半封闭残局,成为焦点之战。最终,小队员不甘和棋全力争胜,力克中国大满贯选手,全队2:2与中国一队战平。值得一赞的还有裁判团队中的优秀一员,潘理想老师,在全天数轮比赛中,恪尽职守,不是驻足观赏这批顶尖少年半职业半童趣的对局,而是牢牢盯准自己负责的两个队,总是第一时间上前处理争议和登记结果。青少年的比赛,对裁判的执法,有更严格的要求和更高的挑战,正如裁判长戴离离老师启程前在朋友圈所说:“又是小孩,又是老外……”为了找到编排、破同分、补充规程等最合理的配置,也花了许多心思。

对于第一次参加团体大赛的大部分美国小队员来说,总体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年龄小,但很好地展示了一个棋手的职业素养和风度风范。我们在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大赛机会的同时,希望孩子们也能从江南小学校训中,以棋理推人生,善于思考,开拓视野,“走好每一步,过好这一生”。

“适千里者,三月聚粮”。我一直相信每一次的旅行,对于孩子,都是一次成长,一次心智的成熟。这份成熟,不仅意味着学会高瞻远瞩地去看未来的路,也意味着理解与宽容生活中的缺失和遗憾,并且永远保持他们的国象情怀,和乐观的战斗精神,去面对将来的一切挑战!

 附【译文】:

到郊野去旅行,带上三餐就可以当日往返,肚子还是饱饱的;到百里之外去,就得准备好隔夜的干粮;到千里之外去,三个月之前就要开始准备食物了。

——2017年10月3日于洛杉矶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转载文章,作者:成长,出处: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