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漂亮的对局选自福兰克•马歇尔的著作《马歇尔的最佳对局》,这位特级大师在本局的评注中,以别出心裁和风趣的方式写道:“我把胜利主要归功于我的对手无暇点燃他的烟斗……英国人阿莫斯•伯恩是一位十分保守的棋手, 下棋时喜欢沉思默想,擅长防御。当他在棋盘上考虑时,爱好抽板烟斗。当我走第2步棋之后,伯恩开始搜遍他的衣袋寻找烟斗和烟草。”

“弈这些着法,不需要花多少时间思考,但是伯恩找到了他的烟斗,并正在 搜寻一个挖烟斗的烟杆。”
                                                         “他开始装烟,我则加快走棋速度。”

“让他好好思考这步棋吧,他仍然没有点燃他的烟斗。白方的威胁很清楚”这是有名的‘皮尔斯伯里进攻

一步错着,走10. …… c5较好——佩尔斯

浪费时间。他必须走11. …… 后e7,而对 12. hxg6 应以12. …… f x g6,允许后参加对己方王的防御——佩尔斯。 “ 现在他开始寻找火柴。”

一步严重的错着,因为现在这个象不再控制重要的g5格了。必要的是走 13. …… 王g7 14.0-0-0马d7,此后黑方将有好的防御机会——佩尔斯。马歇尔看到了如下三幅图所示的潜在将杀机会,并实施了一个绝对漂亮的弃象交换两兵的行动——佩尔斯。

“他划了一根火柴,表现出有点神经质似的。火柴上的火烧到了他的手指,并熄灭了。”“他划了另一根火柴,又是火柴上的火烧到了他的手指,并熄灭了。”走15.……车e7解救不了黑方,因为有】6.马g5,威胁以17.车h8+! 再后h7 #——图660所示将杀模式。而应以16. …… 王f8,会遇到17.马h7 + 王g8  18.马f6+  王f8   19.车h8+   象xh8   20.后g8#——图658所示将杀模式——佩尔斯。

威胁以17.后f7#——图659所示将杀模式——佩尔斯。

“他正在向烟嘴吹气,并最终点燃了烟斗。但是棋钟上的时间已经用光了。”黑方认输。“因为如果走17. …… 王xf8,则有18.后h7#。”图660所示将杀模式。最后的局面 如图661所示——佩尔斯。
“可怜的伯恩。我认为这局棋中,我是在欺诈他。如果他点燃了那个烟斗,情况是不会如此的。他觉得很自然的,我们握了握手,然后他的烟斗熄灭了。”对于伟大的马歇尔所作的那些评注,我们只能说他弈得非常精彩,而他的对手低估了他的进攻,帮助了他的构思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