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Dan Heisman

早期的象棋不使用时钟。但到了19世纪80年代,当时高级别的赛事组织者发现,那些掏了钱来看大师比赛的赞助者们,因为看到有些大师为了试图寻求一步最好的棋而竟然花上整天的时间,所以都嚷着要退款,于是这时候棋钟被引入了。所以,比赛的目标变了——从试图寻求最好的棋步变成努力找出在这可用的时间内能找到的最好的棋步。请记住这个目标,因为我们等一下还要回来讨论。

刚开始下棋的时候,本地联赛都采用每方两小时走50步,后来很快改成48/2【译注:这是作者的自述】。这样的时限下比赛有个问题,那就是对于要么延续到深夜的、要么延续到下一轮的棋(比如那些一天内下多轮的棋),组织者不得不作出延期(或者更糟的是,不得不作出中止)处理。这样封棋,对于要求采用诸如瑞士移位制的,对当轮结果的赛制会带来影响。而且也会为第三方帮助分析封局形势提供了机会。

(这种情况在)1990年“两卡”对抗赛第16局后,有了一个大的变化。当时这盘棋的封局形势非常的微妙棘手,这正好是电脑棋之所长。当然的,卡斯帕罗夫平时就有规律地使用电脑来训练,他合法地从电脑分析中挑选从而找到了至关重要的胜利之途【译注:原文表述如此,据所看到的资料显示,当时连观战评棋的斯帕斯基也曾出来攻击小卡,但也有不少大师发表了不同的见解,认为那样的局面无论如何还得靠人来分析并最终定夺,总之众说纷纭】。从那以后,官方为了迫使比赛不经过封棋就结束,决定要采用“突然死亡”(sudden death)时间限制。

“突然死亡”要求棋手必须在所给的时间内把剩余的棋走完,比如:30分钟内,写作G/30。这在1990年以前就为美国棋协采用,后来在国际间比赛中也通用了。每方最初40/2;第二时限20/1;第三时限G/30,有些赛事在第一时限内就用“突然死亡”,比如G/90(分钟)。后来,“时间延迟制”(Time delay)又被提出来了,其中一个首倡议者就是菲舍尔!在“时间延迟制”下,棋钟或者在棋手走每步棋前一个特定的时间内(比如说5秒钟内)不走动,或者每走一步棋就给本方用时额外加上特定的时间。这种需要电子计时的制度,目前不仅在数据传输和鼠标动作需要有个公平性的互联网上成为标准,而且还超出了棋盘之外得到应用。

“突然死亡法”当前最大的副作用可从美国棋协的“不足以失败机会”(insufficient losing chances)条款中得到体现。本条款表明,如果不是使用时间延迟棋钟,棋手如果拥有一个明显不会输的局面但却将要输在时间上的话,他可以要求和局。为避免陷入这条有争议的条款的复杂性,时间延迟制的其中一个功能可以满足解决这个问题,对手不愿和棋者,那么最好引入时间延迟棋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