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主席和国际象棋也有关系?

    有!

   请先看看下面这栋建筑:

该楼位于莫斯科果戈尔林荫大道14/1号,离克里姆林宫不远,这里就是棋界闻名遐迩的俄罗斯国际象棋博物馆,该馆收藏的藏品和展品超过4000件,毫不夸张的说件件都是宝贝,这些藏品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下面这副国际象棋就是1952年毛泽东主席赠送给苏联医生瓦西连科教授的,这副棋不仅独一无二,而且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

50年代初新中国刚刚成立,各行各业百废待兴,毛泽东主席日夜操劳,作息很不规律,不知不觉患上了肠胃病,而且久治不愈。他对自己大夫的水平产生疑问,就请求斯大林给他派一个苏联专家到中国来。斯大林于是把克里姆林宫医院的内科医生,苏联最好的肠胃病专家弗拉基米尔·瓦西连科派到中国。

瓦西连科治好了毛泽东主席的肠胃病,为表示感谢,主席就送了他一份宝贵的礼物,这其中就有这副20世纪初手工制作的象牙雕刻的国际象棋。

1952年11月瓦西连科回到莫斯科时,著名但可悲的“医生事件”已经开始了。当局直接在停机坪上逮捕了他,并连同这副国际象棋一起发送到卢巴卡。瓦西连科教授性格倔强,他没有写下任何悔罪的申诉,因为他根本也没有什么罪,就这样在狱中被囚禁了大约半年。他入狱时这副国际象棋也被没收,它一直在默默等待着自己的主人。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后,“医生事件”烟消云散,瓦西连科重获自由,这副国际象棋物归原主。

接下来瓦西连科教授成为苏联科学院院士、医学科学主席团成员,并被授予“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他一直活到90岁。瓦西连科这副来自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主席的国际象棋连同“经历”最终在这座著名博物馆里占据了一席之地。

最后顺便再说一句,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第二个儿子毛岸青(毛岸英的胞弟、毛新宇的父亲)也是一位国际象棋高手。

   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部长瓦西里耶娃日前明确表示,未来两年国际象棋将成为全俄罗斯1至4年级学生的必修课,这一决定得到了普京总统和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的大力支持。

鸣谢:以上内容根据国象界元老、原广东队教练黄民驹先生译文改写,在此特向黄老表示感谢!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转载文章来自枣庄国际象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