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波尔加杯”中国学生国际象棋素养赛
中国峰峰总决赛

比赛主旨:

以国际象棋为载体,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实践素养教育,

让中国学生应具备能够适应终身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通过国际象棋诠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竞赛规程

一、比赛宗旨
以国际象棋为载体,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实践素养教育,让中国学生应具备能够适应终身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通过国际象棋诠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二、办赛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北京工作站
承办单位:邯郸市体育局
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政府
执行单位:邯郸市峰峰矿区教育体育局
                 邯郸市峰峰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技术支持单位:北京开赛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邯郸市峰峰矿区北响堂风景区
公益支持单位:北京青之桥公益基金会
 
三、比赛时间及地点
比赛时间:2019年8月19日至8月22日(19日为报到日)
比赛地点:河北省邯郸市
 
四、竞赛分组及项目
竞赛分组:
中学组(含初中、高中)、小学组、幼儿园组。
竞赛项目:个人赛、团体赛、综合素养考核。
 
五、参赛单位
全国各普通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均可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加,接受个人及团体报名。
 
六、运动员资格
1.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全日制学校中具有正式学籍、身体健康的在读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凡是以各种名义挂靠在学校的学生或已在青年队以及职业队试训的学生不得参加本次比赛。
2.体育运动学校以及具有同等性质的中等专业学校不允许参加本次比赛。
3.思想政治进步,遵守运动员守则,文化课考试合格。参赛运动员须身体健康。参赛选手报名须提供学校学籍证明或身份证明。
 
七、竞赛办法
(一)大组别团体赛
1.组队要求: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大组别每队参赛人数为10人,其中至少1名女队员。
2.成绩计算:
比赛采用团体积分编排,首轮按照学校报名的顺序随机编排。
按以下优先顺序区分名次:1、场分;2、局分;3、胜场分;4、对手分;5、第1台加赛5分钟快棋两局,抽签决定先后手,分先进行;6、抽签。
(二)小组别个人赛
1.各组比赛以个人赛形式决出名次、根据个人成绩计算小组别团体名次。
2.按各组参赛学生成绩最好的3人名次相加,得分少者名次列前。若得分相同,比较各队最好个人名次,个人名次列前者团体名次列前。参赛人数不足3人的学校不计算团体成绩,只记个人成绩。
(三)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最新竞赛规则执行,用开赛了进行报名和编排。
(四)根据参赛人数决定赛制。视各队参赛人数,采用瑞士制或循环制,比赛9轮。
(五)比赛时限:每方40分钟,每步加5秒。
(六)比赛包括棋盘内外的比赛。除常规比赛(棋盘内)外,还将加入核心素养(棋盘外生存力)的挑战和任务。
 
八、奖励办法
(一)团队奖项:
1.参加团体预赛的学校获得“中国国际象棋素养实践校(园)”称号,在决赛现场颁发证书和授牌。
2.决赛团体各组前8名的学校获得奖杯和证书。已经是获得素养实践校称号的,授予“2019年全国学校国际象棋素养实践先进校(园)”称号,其它授予“中国国际象棋素养实践校(园)”称号。
3.国际象棋素养实践先进校的校长,获得2019年10月参加匈牙利全球国际象棋节学校教育论坛的资格。
4.团体前三名获得团体奖杯,前16名获得团体证书。
(二)个人奖项:
1.获得个人赛各组排名前16名的学生,获得2019年中国国际象棋素养历练标兵称号,并获得证书。
2.获得个人赛各组排名前三名的学生,获得奖牌。
3.素养历练标兵、及波尔加训练营参与者有机会获得参加2019年10月在匈牙利举办的国际象棋学生等级分赛的资格,共50个名额,先到先得。
(三)所有参赛选手,达到素养要求,可以获得素养勋章。
(四)参赛学生按照成绩,获得《智力运动校园素养品级证书》。
(五)比赛期间还将评选体育道德风尚奖,以及评选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
 
九、报名及报到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8月16日止,各单位必须使用统一下发的报名表,并于8月16日之前电子邮件发至承办单位邮箱csbabj1@163.com。
2、赛会办公室联系方式:张岚嵩13910299542。
3、报到时间:2019年8月19日14:00-19:00。参赛单位报到时需出具报名表及选手登记表,交由组委会审查并统一办理保险。
4、报到地点:请见补充通知。
 
十、参赛费用
1、参赛人员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2、比赛食宿费及参赛费由承办单位统一收取。
3、总决赛报名费200元/人,保险费10元/人。
4、具体收费详见补充规定。
 
十一、总决赛裁判长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选派。
 
十二、比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波尔加杯”学校国际象棋素养赛报名表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
                                  2019年8月
请点下载报名表

开赛了个人赛点此报名

团体赛点此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