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Chess For Better Life

小波尔加从小是如何成长的呢?
拉斯洛·波尔加利用特别的手段培养自己三个女儿,其中除了采取专业度很高的方式来点化天赋以外,还有一点特别重要的就是远离学校。
按照他的话来说就是他们想要更好的环境来塑造自己的女儿们。

以下摘选自对拉斯洛·波尔加的采访
我们的女儿没去上学,她们平常在家学习,仅仅到年终才去学校参加考试。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学校里的孩子对那些与他们多少有所不同的人,比如表现出天赋的人持有很强烈的敌意(当然同时也反感那些能力差太多的)。
学校无法保护孩子免受不良氛围的影响,别的小孩的粗野举动也会不自觉的对我们的小孩有影响。普鲁塔尔赫曾经写道:“男孩用石头扔青蛙是闹着玩,但要是青蛙死了,那就不是玩而是大事了。”如果拿学校的教学大纲来分析,便可以看到,天才的孩子完全可以“退出”教室。
许多研究者都注意到由学校造成的心理躁动,使天才孩子染上不良风气,遇到挫折。此外,小孩在班上得不到他们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学校变得令人厌烦。

学校搞平均主义,对于天才的孩子来说,这又变成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这个平均主义是在不高的水平上划分的。应该让有创意思维的孩子光明正大的去做,但现实的学校很难教会孩子这样做。
对于很有天分的孩子来说,令人厌烦地重复已经学会了的东西是一种真正的折磨。头脑守旧的老师经常损伤那些很有能力的孩子的天分,而那些孩子则被认为是古怪的、固执的、难以接近的。不但如此看不到小孩的天分,还把他看成是很没能力,爱想入非非的,缺乏思考的,喜欢捣乱的。
现在出现一个问题:或许天才能够不管别人的看法,自顾自的发展自己的才华?答案是:不可能,绝大多数最有天分的孩子将会失去自己的才华,而幸存下来的只有为数不多的人,这些孩子或是不管一切妨碍,或是幸有某种偶然性而得以发展自己的天分。
今日孩子们的精神发展被限制在学校的教科书和教学方法的范围内,而不是在人类脑力的自然范围内。
在学校里讲解一切,甚至代替学生做题。此外,从一入学开始,学生的时间就被塞满了。在那里孩子们和成年人很少接触,而由于经常处于还懵懂的同龄人中间,他们便减少了学得更广、更多的可能性。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认为,为不受传统学校教育弊病的影响,研究学校的教学大纲是必要的。

以上是拉斯洛本人原话的译文,他并不是很简单的将孩子隔离开学校,然后放羊式的教育自己的孩子。
而是在他认真的研究了学校里的教学大纲,理解了每个年龄段应当理解的知识、学会的素养后,增加进了自己对孩子特点的理解(文中他提到的天分),最后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并且由亲身任老师教给孩子。
不过这样做的代价很大,他本人被剔除了公职,他的妻子也被迫辞职回家带孩子。但是我们可以得到的启示在于,每个孩子的天赋都是需要家庭来维护的,学校这种大锅饭的体制,埋没掉的天才太多了。所以每个家长都应该仔细的学习学校的教学大纲,然后关注自己的孩子,把天分留住,给孩子一个更广阔施展能力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