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象棋的起源,流传着一个故事。据说2000年以前,印度有一个非常独断专行的国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国王有个亲信大臣,他想劝告“君王不能离开臣民而存在”的道理,但不敢公开提出。只好用暗示的办法:在木制棋盘上,用骨制的棋子组成两支军队进行战斗,每一方面有一个首脑——“王”,另有车、马、象、兵四个兵种组合成整体,“王”是最主要的棋子,“王”一旦被对手擒拿,战斗便结束。“王”很重要,但同时又是很弱的一环,只能依靠其他棋子在整个战斗过程中协力保卫,才有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学会下棋的国王,似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这一游戏往西传到波斯、阿拉伯和欧洲,经过改变,形成现代的国际象棋。

关于国际象棋的起源,还有一个较为著名的传说:在古代印度有一个国王,他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难以计数的财富。但是权力和财富最终使他对生活感到厌倦,渴望着有新鲜的刺激。某天,一位老人带着自己发明的国际象棋来朝见。国王对这新奇的玩意非常喜欢,非常迷恋,并感到非常满足。对老人说:“你给了我无穷的乐趣。为了奖赏你,你可以从我这儿得到你所要的任何东西”。老人的要求是:请您在棋盘上的第一个格子上放1粒麦子,第二个格子上放2粒,第三个格子上放4粒,第四个格子上放8粒……即每一个次序在后的格子中放的麦粒都必须是前一个格子麦粒数目的倍数,直到最后一个格子放满为止。国王哈哈大笑,慷慨地答应了老人这个卑微的请求。然而,国王最终发现,按照与老人的约定,全印度的麦子竟然连棋盘一小半格子数目都不够。老人索要的麦粒数目实际上是天文数字,总数将是一个十九位数,折算重量约为2000多亿吨,即使现代,全球小麦的年产量也不过是数亿吨。

如果,以不断倍增的麦粒代表人类的需求以及对大自然的索取的话,大自然必然是无法承受的。本博仅以此故事,纪念6月5日世界环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