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重庆棋院 重庆棋院

01
“我不是结果论者”

1分之差
谭中怡和棋后失之交臂
长达20天的煎熬
并没有迎来理想的结果
本来是挺丧的一件事儿
她却成为了赛后采访中
台上笑得最轻松的那个

对两位棋手而言,这都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一来一往的落子看似波澜不惊,内心却是暗流涌动,磨心耗神。

而这样的煎熬远不止于比赛的20天,从去年3月加冕棋后的那一刻起,谭中怡就开始为这场卫冕战蓄力。尽管和64人淘汰赛制相比,这场“世界大战”的对手只有居文君1个,过程却同样艰险异常:

经历过长达6小时的“马拉松式”虐战,犯下过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失误,也体验过背水一战绝处逢生的惊险……总共十番棋的较量,前半程客场开局不利落后两分,回到主场后一路奋起直追,将悬念拖入最后一局。

期待中的反转没有到来,但过程已足够精彩。“我不是一个成功论者,对我来说过程比结果重要。”赛后第一时间向谭中怡发问,小姑娘非常释然,随即补了句:“我心情还不错。”这样的回答很“谭中怡”。

从始至终,不管客场还是主场,不管是开局失利还是面对最后的机会,谭中怡的出场永远都是一脸云淡风轻.jpg,那不是能伪装的淡定,而是刻到骨子里的从容。这一点,观者有目共睹。

18年的职业棋手生涯,让谭中怡在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都充盈着自信,也收获了庄著七言中“棋盘闲落二三子,妙手岂惟输与赢?”的乐趣和洒脱。

“多少会有点遗憾吧?”我追问。
“唯一的遗憾是大家陪了我这么久,没等到一个好的结果。”

02
没有轻描淡写的成功
每一笔都是大写加粗的努力

天资聪颖、天赋过人、古灵精怪……从小到大谭中怡的耳边都不缺夸赞,棋途也一帆风顺。

从5岁半开始学习国际象棋,两个月后便拿下全市比赛第四名,到9岁起蝉联三届世界冠军,11岁进入国家队,再到26岁加冕“棋后”。谭中怡很顺利就登上了荣誉巅峰,顺利到外人看来近乎容易。

当胜利成为一种日常,人们便会习惯性低估取胜的代价。大众或多或少会对她的成功轻描淡写地归功于过人的天赋,而忽略掉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努力和牺牲。

跟队20天,我看到了“棋后”光环之外,一个忍不住打游戏、吃甜食缓解压力的小谭,一个挑灯看棋的小谭,一个深夜失眠的小谭……不过这一切在谭中怡眼中,并不足为外人道。

“我只是在做自己擅长并且感兴趣的事。”谭中怡淡淡地回应。可在父母和旁人眼中,谭中怡取得的成绩并不如她自己描述的那般轻松。

“天赋是一回事,越往高处走,所付出的努力肯定越多。这些年她在外面打比赛压力也大,忙的时候一年能见一次就不错了。”父亲谭开荣言语间透着心疼。

在棋院从小看着谭中怡长大的肖霞也有些感慨:“我记得谭中怡小时候得了奖,还是她爸爸抱着她上台领的。一转眼就过了十几年,当年那个稚嫩的小丫头也已经成长为棋后。为她高兴的同时,也心疼她过早地背负着与年龄不相符的责任和压力,运动员确实不容易。”过去的20天,她全权负责照顾小谭的起居饮食。

在这场大赛背后,还有无数像她一样的幕后工作者为赛事的各个环节倾尽心力。

首次承办国际棋联最高规格的A级赛事,对重庆而言意义非凡。最终重庆市体育局、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棋院、九龙坡区体育局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向世人呈现了一场完美的世界级国象盛宴。个中细节,可点击幕后专访:幕后无小事!重庆棋院院长柯萍讲述棋后大赛不为人知的B面

03
最好的礼物

对所有的关切者来说,看棋比下棋还紧张,终日悬着一颗心,不敢落地。

“比赛期间很少去打扰她,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静静地陪着她,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在身边。”谭中怡回到主场后,爸爸妈妈专程赶过来陪着她打比赛,对于结果,他们都有心理准备。

再过几天,就是谭中怡的27岁生日。对她而言,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在家跟爸爸妈妈过”。

“她去北京后,很多年没在家里过过生日了,过两天下完联赛回来刚好可以。”谭爸爸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吃顿饭,出去逛一逛就过了。

最简单的家常,也是最深的爱。

04
和小谭的第N次对话
真性情小魔女,了解一下?

   目前最让你乐此不疲、充满热情的三件事是什么?
谭中怡 
游戏,小说,国际象棋。

   能说说27岁的生日愿望吗?
谭中怡  
能有更多的个人空间,在完成了财富自由之后,解放自                                                  己的精神世界。

   想过30岁之后的打算吗?
谭中怡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是否是一个人,所以不清楚。

   站在荣誉的顶峰望向现在,是什么感受?
谭中怡 
可能会有一个疲劳期,一览众山小之后也要下山,                                                         要新的思路或者角度去攀爬。

     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
谭中怡  
我现在很好。

   回头看整个比赛以及结果,你最想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谭中怡
以后会更好。

 

最后,我想说:
轮流圆梦,这场“德比”没有输家。
恭喜居文君成为中国第6位世界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