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的学生不简单——记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专题讲座

2017年10月12日下午,微雨乍凉,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我国著名的棋后谢军老师来到人大附中第二分校,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专注的学生不简单”专题讲座。

谢军老师是中国国际象棋界的领军人物,正是她突破西方世界垄断,为中国乃至亚洲首次摘得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使国际象棋从一个欧美国家的舶来品变成家喻户晓的智力运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棋类运动的发展。谢老师还是著名的教育学者,心理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虽然头顶光环和诸多头衔,但谢老师温婉平静淡定从容的风度和极具亲和力的声音感染到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她为了不影响学生们观看大屏幕,全程站立讲课,令观者十分感动。

谢老师娓娓道来,旁征博引,从国际象棋融合科学、艺术和体育为一体到如何在思考中学习、在思考中进步,强调同学们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人。从自己的学棋经历和成长、拼搏的过程到拿破仑、爱因斯坦、格瓦拉对棋的热爱告诉同学们学无止境和终身学习的意义。从纽约318中学国际象棋课堂带给孩子们的改变到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对国际象棋的推崇,指出我们在学校学习的不仅是各学科知识,更是学习和养成一种成长的能力。从下棋怎样帮助大脑的思维到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帮助和启迪,启发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关注好习惯、好方法的养成,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全方位的知识盛宴。课后,谢老师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于兰校长代表学校向谢军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欢迎和感谢,号召学生们深入思考“专注”对学习和生活的意义,保持好心态,持之以恒地从小事做起,方能积硅步以致千里。

此次活动由我校国际象棋社团发起,我校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王锐老师主持,得到了全校各部门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很多老师亲眼见到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也非常激动,谢军老师的人格魅力与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思想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令人回味良久。

智力体操一局棋,输赢冠军不稀奇,棋局内外天地广,专注思考铸才艺。在国际象棋的道路上,我们,一定可以走的更远。

部分国际象棋社学生课后感受:

今天天气阴沉沉的,但是阶梯教室里洋溢着欢乐,期待,显得格外明亮。国际象棋女神——谢军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讲座《专注的孩子不简单》。她没有‘大师架子’,讲得格外亲切,像一个和蔼的邻家阿姨。在座的同学们听得特别认真,忍不住频频点头。讲座结束后,谢军老师给了大家提问的机会,我准备的问题是‘站在您的高度,您觉得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哪个更重要?’不过很遗憾,没有争到机会。不过,我准备了谢军老师的书,请她给我签了名。这场讲座,使我更爱国际象棋了。

——初二6班张文靺

周四下午,我有幸聆听了国际象棋女神——谢军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讲座《专注的孩子不简单》,使我受益匪浅。谢军阿姨十分和蔼,亲切,而且说话很柔和,不紧不慢的。我们大家都很欢迎谢军老师,不停的给她鼓掌,掌声连绵不断!在座的同学们听得特别认真,谢军老师说的特别有道理。专注的学生不简单,我们不由得感慨了起来。讲座结束后,谢军老师给了大家提问的机会,我准备的问题是‘您觉得学习国际象棋和文化课有什么互相促进的地方吗?’同学们也提了很多问题。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也非常喜欢谢军阿姨。这场讲座,使我懂得专注的学生不简单,也让我更爱国际象棋了。真的很开心能见到谢军阿姨!Nice to meet you !

——初二2班张熙若

今天下午我有幸聆听了国际象棋世界女子冠军谢军老师的讲座一一《专注的学生不简单》,这使我深受感慨,受益匪浅。谢军老师虽是世界冠军,但对我们十分和蔼可亲,在讲课过程中不紧不慢的,而且十分有耐心,很受大家的欢迎。在讲述中,大家掌声不断,都情不自禁的频频点头,觉的谢老师讲的十分有道理。在讲座中我感受到专注的学生真的不简单,并使我更加喜爱国际象棋,更加了解到了学棋的好处和益处。

——初二6班赵卿凯

10月12日,我们在阶梯教室上了一节国象大师谢军老师的课——《专注的孩子不简单》。在课上,我们学习了许多新知识,也明白了如何应对挫折。 谢军老师十分和蔼可亲,用不紧不慢的声音与我们交流,让我们听的十分清晰。到了师生互动环节,我们提了许多有意思的问题,让我感触良多。最后,我还得到了谢军老师的亲笔签名。这次讲座让我明白了,专注的孩子不简单。更让我激起了对国际象棋的热爱,希望以后还能听到谢军老师的讲座。

——初二6班高琦

昨天,我们有幸聆听了谢军老师的讲座,能够与大师近距离接触,非常荣幸。刚进入阶梯教室,我非常兴奋,因为我对国际象棋非常感兴趣,从小就喜欢国际象棋。谢军老师说国际象棋是科学、艺术和体育的综合体现。通过这项运动我们还可以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品质。我觉得老师讲的这些非常符合我们中学生。下棋不要过多在意输赢,因为输赢本是很正常的事情,失误也是正常的,所以不要惧怕输赢。下棋不仅仅是下棋,而是要在思考中学习和进步。

——初一2班艾子毅

昨天,我们去阶梯教室听了著名世界冠军谢军讲述她的成名经历。只是因为对下棋的兴趣,引起她二十多年的坚持,也是因为她不懈的坚持,才让她获得了今天的胜利。其中谢老师讲到她写的一本书《专注的孩子不简单》,里面讲述了她从一个普通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棋后的经历,有痛苦有开心,有泪水有努力,她还在里面说,有梦想就要勇敢地去实现去拼力一搏……这让我想起,在平常生活中,我们不就应该有这样的精神吗?一切事情都不是不可能做到的,只要你肯付出能奉献,实现一个愿望其实不难。通过听这个讲座,让我感触很深,我也要为我的梦想而付出,努力去实现它,这样就算失败也不会放弃,我很感谢谢军老师给我们上的一课,让我们懂了很多。

——初一4班王禹兮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转载文章,作者:人大附二分校,出处: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