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国际象棋的起源。国际象棋也被称作西洋棋,很多人就会自作聪明的当做“西洋人”发明的玩法。但是我们来认真的看一看西方世界的传统运动,自古希腊起,奥运会就是包含了被“承认”的各项运动,而所有运动都是以力量、速度以及准确见长。但是中国自古就有博弈的传统,而不少历史典故里也有借棋喻人生的文化。可以说这是不同的历史环境造就了不同社会的娱乐方式,大统一的国家因为内部比较安定,人们以定居为主,耕作为食,对战争和搏斗的憧憬会体现到更具象征意义的棋盘上。这也是有一派号称中国为国际象棋发源地的学者的主要观点,另一派更认同国际象棋从印度发源。今天,我们只谈中国和国际象棋的缘分。
早期的中国象棋是黑白64格,与国际象棋的棋盘很相似。直到宋代才演变成了今天的——有“九宫”、“河界”,纵9横10的棋盘。宋朝改革棋盘的原因和当时的历史有很大关系,南宋被少数民族完全压制在南方,以河为界将中国切成两块。另一方面宋朝将国土以路划分,就好像棋盘上的纵横线。这次在宋朝的改革后来一直延续至今,也成为了中象、国象最本质的差异。
宋代以前的象棋,形制上更类似于国际象棋。据考证,唐代象戏的棋盘为8X8样式,黑白交替,与国际象棋棋盘非常相像。相传是自“楚汉争霸”的故事传承下来的。当时君主都御驾亲征,身先士卒,为打下江山立下汗马功劳,体现的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气概。无论是刘邦还是项羽,都不会躲在深宫里苟且偷生,而是亲自上战场南征北讨。而站在国王两侧的就是两位著名的夫人,刘邦身边是吕雉,项羽身边是虞姬。传言两位“后”常年随军,所以也化成了棋子保护着国王。
而古象棋中的车马象炮棋子都是当时刘邦、项羽手下的名将,驰骋疆场的就可以走横竖线,灵活多变的就能越过棋子,最初全是以人名代称,后来传过几代因为人名难背,就变成了车马象这些更容易领会的名字了。
古象棋传到西方以后,逐步转化为今天的国际象棋。其中一个的改变是士(后)象的力量增强了,象可以走任意格。士则演变成后,原本只能斜前方一格,后来随着女权主义发展,变成了车象的结合具有了巨大威力,成为棋盘上最强的棋子。后来随着竞技性和观赏性的增强,逐渐又增加了其他便于快速展开战斗的规则。
国际象棋
而古象棋的另一半血脉就随着中国历史不断演化。因为中国象棋对弈以文人墨客居多,所以立体型的构造被刻画成了文字。宋朝之后中国社会女人的地位越来越低,后的位置彻底变成了士,并且变成了一对,分别护在君王左右。棋盘上也不是体现着真实战争的搏杀,而是成为了中国地图的缩影,山河都在其中,两国各有地界,不同的部队也区分了能深入敌国的还有要守土安民的。
看上去两种象棋都带着古象棋的影子,但是因为对弈的人群不同,社会价值观也不同,所以逐渐的相形渐远。但是索性也没有哪一方非要说赢过另一方。你愿意短兵相接,我则更喜欢运筹帷幄。你喜欢做个帝王开疆扩土,我喜欢做个将军金戈铁马也未尝不可。只要能有知己一个,摆上一局,不管是合纵连横还是黑白分明又有什么分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