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昨天在上海开战,中国女棋手谭中怡和居文君将在未来两周争夺世界棋后的宝座。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公众号发文表示:这是历史上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由两位中国棋手争夺棋后称号的比赛,不管谭中怡和居文君谁胜出,中国已经锁定下任棋后。


谭中怡.jpg
谭中怡与居文君


居文君.jpg

女子世界冠军赛的现行赛制确定于2000年,18年来已有三次中国德比大战,第一次是2000年谢军战胜秦侃滢,第二次是2010年年仅16岁的侯逸凡战胜阮露斐。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谭中怡,中国迄今已产出五位棋后,并提前锁定下一任棋后。
国际棋联5月最新公布的等级分排名中,女子前十名中有4位中国女棋手。所以看到了吗?在女子国际象棋领域,我们国家代表了世界的最高水平。

很多人说:女孩子逻辑思维能力不如男孩子,所以不适合下棋,下也下不过男孩子。
人类进入21世纪已经20年了,请不要再有这种刻板印象了,好吗?

匈牙利特级大师朱迪特·波尔加自小参加男子比赛,与男棋手同场竞技毫不逊色,雄踞棋坛25年。2014年,小波尔加宣布退役,留下许多男棋手都望尘莫及的成就:
✔ 打破菲舍尔(前男子世界冠军)创造的纪录,成
为当时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 8次获得国际象棋奥斯卡奖(Oscar of Chess);
✔ 第一个两次夺得男子青年世界冠军的女孩;
✔ 第一个进入等级分世界排名前10的女棋手;
✔ 第一个夺得欧洲冠军的女棋手;
✔ 8次作为匈牙利男队成员参加奥林匹克团体赛。
目前排名女子世界第一的我国棋手侯逸凡也宣布退出女子比赛,与男棋手同场竞技,去年应邀参加了男子世界杯,进入64强。

真正阻碍女孩子进步的,是大多数女孩子们棋风保守,在棋盘上缺乏攻击性,而这与是“女子不如男”的刻板印象和温柔文静的社会期待不无关系。
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未来不会因为你是女孩子就放过你。我们温暖体贴的女孩子们更需要通过下国际象棋培养竞争意识和好胜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