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 · 成就 · 梦想
Better Chess For Better Life



这是一位金源棋馆第一次参加等级赛
 的小会员的妈妈写得当时的心理感受,
 非常真实生动,
 相信所有小棋手的妈妈们都有过这种体会!
 分享共勉,
 妈妈们,加油!

儿子第一次参加国际象棋等棋赛,比赛前一天夏老师给家长们开了个短会,讲了讲比赛的注意事项和晋级的规则。特意说一般是学棋一年可以开始打比赛,咱们学习虽然不到一年,但去比赛试试总比等着要好,我当时听完想就当让孩子去体验和感受一下,心情超轻松。但考虑毕竟是场比赛,还问了句:“我要不要提醒孩子,下棋认真点儿?”夏老师说:“不用给孩子压力,注意多思考、少犯错、少失子就好”。

第二天上午返校,中午去比赛路上,儿子一直在听儿童相声,我插了个空问“儿子你紧张吗?”没答,我又问:“如果你赢了会怎样?”“开心!”我又问“如果你输了会怎样?又没答。

往朝阳棋馆走的路上我顾意放轻松的说:“还挺远的,你今天认真点儿,不然的话对不起咱们大老远的跑来。”儿子也表示同意。

第一轮逼和0.5分、表现不错。第二轮失利,据后来说是个15岁的大哥哥,特厉害,第三轮失利,12岁大哥哥,我在外面开始紧张起来,这时有两个小伙伴已经1.5分成功晋级了,起码也有1分了。

我开始有点为儿子担心,直接影响了我一贯“以棋会友,淡看输羸”的好心态。

第四轮比赛开始,但结果一直没出来,我忍不住给夏老师发微信,表达我的紧张,夏老师问:“还有几轮?”“2轮。”“加油!”,我感觉又等了好久,此时开始想:“万一输了,见到孩子怎么说,儿子如何面对小伙伴?”这时女生组出来了,棋馆一起学棋的一个5岁小女孩出来了1.5分晋级成功。

这时心里更紧张了,强烈的希望2轮机会儿子能抓住一个,羸一场积1.5分晋级,不然有点丢人啊,对不起老师的辅导啊,他这么喜欢,为什么水平还是不够啊?感觉有点喘不上气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时觉得时间过得好慢,虽然还和其他家长聊着天,但已经不知道自己聊的什么内容了,手机也快没电了。终于有消息了,刚想看黑屏了,还是在别人手机上先看0.5分的有没有儿子,庆幸没有。向上看到第四轮曲浩男1.5分,激动的眼泪一下就流下来了,当时要不是人多真想激动高兴的大叫起来,感觉所有的压力都懈下来了。

然后第五轮成绩还没出,儿子就出来了,很兴奋的样子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我跳级了!”“玩得开心吗?还想来玩吗?”我这赶紧平复心情,还是佩服儿子的心理素质了。

晚上临睡我又问:“今天高兴吗?”“嗯”“如果你输了你会哭吗?”“会的”“会哇哇哇大哭还是默默流泪?”“默默流泪”。

参加第一场国际象棋等级赛的心路历程,记录一下。

2018年2月25日晚



更多国际象棋精彩内幕
 常青藤国际象棋
 致力儿童国际象棋教育
 www.chessiv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