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蔡军图中:蔡军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7日上午,天津滨海一号酒店。蔡军一边查看最后一轮比赛的运转情况,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布置将在同一块场地举行的闭幕式,还不时接听着各路电话。为期两天半的第三届弈品杯天津滨海新区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即将结束,这是蔡军最忙碌的时候。

弈品棋类俱乐部负责人蔡军与国际象棋的缘分,起于他的儿子蔡卓然。2004年,上小学一年级的蔡卓然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国际象棋的节目,便跟父亲说想学棋。于是,蔡军给蔡卓然在少年宫报了班,蔡卓然后来又师从天津的教练王俊楠和朱福善。

小卓然接触国际象棋后进步很快,曾担任国家少年队和天津队教练的朱福善有意培养他走专业棋手的道路。但是,蔡军更希望儿子把下棋当成兴趣爱好,一边读书,一边下棋。

据蔡军介绍,当时在天津要想找业余学棋的地方并不太容易。为了解决儿子学棋的问题,原来从事外贸工作的蔡军萌生了做国际象棋俱乐部的念头。2005年,敢想敢为的蔡军创建了弈品棋类俱乐部,最早请来的教练是前国手徐媛媛。后来,徐媛媛到北京创办了自己的国际象棋俱乐部,蔡军又请来国家大师丁琳琳担任俱乐部总教练,蔡卓然也跟着她学棋。

13年前,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刚刚起步,国际象棋培训市场还没有如今这么红火。蔡军把俱乐部的发展方位定在了天津滨海新区,成为这块土地上的国际象棋“拓荒者”。

刚起步的时候,弈品俱乐部只有3、4个孩子。随着国际象棋培训市场的升温,俱乐部也发展壮大。经过8年的耕耘,俱乐部同时在训的孩子突破了100人。时至今日,弈品俱乐部已成为天津名列前茅的国际象棋培训机构。他们在滨海新区有4个点,同时在训人数在200人左右,教练总数达到15人,其中包括3位专业棋手出身的高级教练。

蔡军为了儿子学棋投身国象创业,蔡卓然也延续着自己和国际象棋的缘分。他一边读书、一边下棋,成为一级运动员、棋协大师的同时顺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

在这次比赛中,蔡卓然有了新的身份——弈品棋类俱乐部教练。蔡军告诉记者,大学毕业之后蔡卓然不会专门做国际象棋教练。和当初学棋时一样,如今做教练也是蔡卓然的“业余爱好”。

跟儿子不同,国际象棋现在已经是蔡军的事业。随着俱乐部的发展壮大,蔡军经常带着孩子们去外地参加国际象棋比赛,也嗅到了国际象棋比赛市场的商机。2016年,弈品俱乐部首次承办了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今年比赛已经连续第三年举行。蔡军透露,由于经验不足,第一年办赛时略有亏损,去年和今年已经略有盈余。

最近几年,随着国际象棋培训市场的升温,青少年比赛也呈“井喷”之势。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包括弈品杯公开赛在内,总共有5项同类型的赛事在天津、郑州、丽水、秦皇岛、枣庄举行。据不完全统计,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有14项棋协大师赛级别的赛事将在全国各地举行。

根据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的有关要求,今年全国性比赛的最低参赛“门槛”是六级棋士。即便是这样,今年的弈品杯公开赛还是吸引了近670位来自各地的棋手参加。为了扩大赛事的影响力,蔡军把水平最高的公开组的冠军奖金设定为1.5万元人民币,以吸引更多高手参加。今年的参赛阵容中,有两位拥有特级大师称号的棋手和6位李成智杯冠军(李成智杯赛是目前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青少年分龄组比赛)。最终,来自重庆棋院的刘言力压上海特级大师徐英伦夺冠,徐英伦因为小分的劣势屈居亚军。

对于国际象棋的培训和赛事市场的前景,蔡军充满信心。他说,自己的心愿是培训和办赛齐头并进。他希望自己承办的这项赛事能够一直举办下去,成为一个让越来越多人知道的品牌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