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3月10日,2018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德国柏林拉开帷幕。

我们看到了丁立人从容不迫的大将风度,看到冷库改造的赛场令人耳目一新,看到8位顶尖棋手风度翩翩……

仅仅三天12盘棋,我们已经明显感到棋盘上杀气腾腾,对阵双方咄咄逼人各不相让。

丁立人第一天就说,这次比赛新招满天飞;徐俊老师说,比赛很精彩,尤其是克拉姆尼克;看棋的行家说,天外飞仙飞满天;看棋的教练说,这些招术,放到五年棋全是臭棋。

招法新,彰显出大师们严肃认真的职业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棋艺追求。

作为开创“人机大战”先河的国际象棋,一直将软件作为朋友和助手。也正是有了电脑的帮助,大师们可以竭尽全力地走出新的招法,以避免落到对手的“家庭作业”中。不仅演绎出匪夷所思的对局,也让比赛变得悬念丛生。

为了打好这次比赛,卡鲁阿纳和苏伟利提前一周抵达柏林,克拉姆尼克请来吉利和托马舍夫斯两位强力助手。外电一直在讲,中国的丁立人和他的团队,已经做了充足准备,他们非常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历经沧海,方显英雄本色。

克拉姆尼克,这位昔日的老棋王才华横溢,也有着多次参加候选人赛的经验。只是此次凭外卡参赛引发争议,然而他却在棋盘上证明了自己,三战两胜,还留下一盘经典之作,令人侧目。

赛前大热门阿罗尼扬有失水准。也许是总统亲往带给他过重的压力,对丁立人时有些畏缩,对克拉姆尼克时出现失误。进退失矩,当然不是2017世界杯冠军、年度最佳棋手的真实水平。但这恰恰说明比赛有压力,竞争很激烈。

我们最关心的丁立人,按水平来说,正常发挥;按预期衡量,表现堪称完美。他的团队中教练是徐俊,助手是韦奕,都是鼎力相助、心无旁骛的人,大家目标明确主次分明。对于首次参加这项比赛的中国团队而言,没有让大家失望,已经是很完美的开局了。

漫长的14轮比赛,这才刚刚开始。后面的路可能会更加荆棘密布,棋手们更要比深度、心理、意志和体力,还有运气。

对于棋手,胜利者只有一位;对于棋迷,饕餮盛宴摆在眼前,就是幸福。

特别声明:文章转自网络,本文为自媒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文章转载仅用于国际象棋学术讨论,如有冒犯,敬请通知,我们将予以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