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目中的理想爱情是怎么样的?

是嫦娥后裔那般的跨星球之爱,还是梁山伯与祝英台般的生死之恋,抑或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般轰轰烈烈的爱情,或是童话故事里那般的美好情节。
相比起这些热烈又浮华的感情,我更欣赏钱钟书和杨绛般琴瑟和弦、鸾凤和鸣的共度一生。他们的第一次相遇是在清华大学古月堂的门口,他们因书而遇,一见钟情,踏入爱情围城,一辈子相濡以沫。他们一起学习,还展开读书竞赛,比谁读的书多,当然读书并不重于量,更重于质,最重要的是读书让他们有了心灵上的交流。
如这般势均力敌的爱情才能细水长流、源远流长。所谓势均力敌的爱情,通俗来讲,就是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话题和共通的心灵交流。这让我想起来,在中世纪的欧洲,爱情除了与骑士和吟游诗人会相联系,国际象棋也是爱情的催化剂。
我们今天想到国际象棋时,想到的都是尔虞我诈的激烈竞争,仿佛只跟男人有关系,很难联想到温文尔雅的女孩子也能坐在棋盘前,更难联想到国际象棋能如何增进男女、情侣或夫妻间的感情。在那个时代,国际象棋是一项宫廷游戏,是王权贵族们都乐忠于把玩的茶余饭后的消遣,却从来都不是男人的专属游戏,大把的妇女也参与其中。那时下一盘棋可不像现在,在棋盘边上会加一个“讨厌”的棋钟,一盘最慢的棋大约四五个小时也能结束战斗。符合慢节奏的生活方式,那时候的对弈能持续一整天,这对于妊娠期行动不便、无法进行其他活动的妇女来说,无非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于是,男人、女人、大人、小孩、老人、穷人、富人,不论性别,不论年纪大小,不论阶级高低,不论贫困富有,所有的人都在下棋。试想一下这样一个场景,一位手如柔夷、肤若凝脂的妙龄少女端坐在棋盘一侧,棋盘的另一侧是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贵族公子,两人俯首蹙眉、举棋投子间都会不经意的擦亮爱情的火花。下棋为情人们在花园和闺房的秘密幽会提供了合理的借口,他们在棋盘上不仅交流棋艺,还在棋盘外交流感情。所以国际象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成为了男女间感情的催化剂,也成为了夫妻在家中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
随着国际象棋规则的变化,每盘棋的时长被大大的缩减了,新型的国际象棋再也不适合绅士淑女之间那种慢条斯理、悠然闲逸的可以持续一天甚至是几天的对弈了,国际象棋渐渐失去了“爱情催化剂”的作用。而作为一个相对适合男人的“暴力”战斗游戏,女性棋手的人数从十七世纪末开始锐减。据统计,至今为止女棋手在世界范围内的所有国际象棋棋手中仅占5%左右。尽管如此,国际象棋还是促成了很多美好姻缘。比如来自浙江温州的前美女棋后诸宸就是在一次比赛中邂逅了她如今的老公——来自卡塔尔的穆罕默德,在经历了六年的爱情长跑后踏入了婚姻的殿堂。
拉脱维亚裔的德国特级大师弗里德曼也是在比赛中遇见了他的真爱——乌克兰裔的美国女子特级大师安娜·扎通斯基。
文章来源:且思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