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 · King            转自且思小站

国际象棋中的王又可称作King,常常用首字母大写K来表示国王。国王是一国之君,是棋盘中需要重点保护的棋子,一旦国王被将死,整个对局也就结束了。既然是需要重点保护的对象,就意味着它的走法是不够具备攻击性的。王的走法线路包括了直线和斜线,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嚯,但是它每次只能走一格。

(绿色格子是王能去到的地方)

虽然每一步都走的很艰辛,但好在可以在两国(整个棋盘)之间来回“穿梭”,对老王的活动范围倒是没有限制,对比中象的王(只能在固定的小正方形里活动)还是会相对自由许多。

也正是因为王的行动不便,在开中局时会派别的棋子去保护它(通常这是小兵的任务),等到双方战斗接近尾声,各方子力所剩寥寥时。

此时!就是国王御驾亲征的最佳时刻了,一直在家待着的“守门员”也可以冲上前线驰骋沙场!

当然,作为一国的君主,它的走法如此简单恐怕显得有些寒酸,所以它的特殊走法将稍后呈上。

车 · Rook

国际象棋的车可以说是最容易学会的棋子了(没有之一,不接受反驳 傲娇.jpg)我们从图中就能很快的发现,它是个专走直线的家伙。

是的,总算逮到一个跟中象一样走法的棋子。

国际象棋的车,在英文中的单词是Rook。来源于波斯语Ruhk,战车之意。这是一个国际象棋车的专用名词,有别于King、Queen、Knight、Bishop它们的英文意思本身就接近棋子的意义。

除了称这枚棋子为“车”,还有另一种称呼为“城堡”。会有朋友疑问说:“我可以理解车可以到处行走,但怎么解释城堡的移动呢?”

若是你们有这样的疑惑,我这里倒是有一些似乎合理的解(wai)释(li)。换个角度思考,在古代战争中,打到哪就安营扎寨到哪,移动的军营帐篷也可理解为一军的“城堡”。更何况战堡毁了能再建,建成又因战争被毁。

如果硬要将二者融合,那我能想到的唯一的解释就是——房车 ↓

小时候(艾玛,不会暴露年龄了吧……)还看过一部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剧情忘得八九不离十了,但对主人公哈尔的那个能移动的城堡印象倒是极为深刻的。这是一部关于爱,自由,战争与和平的故事,现在回过头来想,城堡本身便承载了这些元素吧。

特殊走法

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卖了个关子说车和王之间会擦出一些火花,之前也讲到城堡的英文Castle。在国际象棋中,除了有“吃过路兵”的特殊走法,还有一个关于王的特殊走法——王车易位。这个走法在英文中是用Castling表示,也就是利用城堡来保护自己的王。

由于每方有两个车,意味着有两种王车易位的方式,一种是短移位,一种是长移位。(其中的长短之分在于王和两个车相隔的距离不同)无论你选择哪一种易位,其具体的走法都是:在王和车都未移动过王和车之间没有其他的棋子的情况下,王向车的方向移动两格必须先移动王,否则视为走车)再将车掠过王的头顶放置王的身侧。此时,老王头终于不用一格一格的蹒跚漫步了。

(短移位)

(长移位)

王车易位这样一个特殊的走法是服务于国王的,在对局中常常需要利用躲进城堡的这一招解决国王的安全问题,同时还能把车走出来,可谓一举两得。但是呢,还是有几种情况限制了易位。

① 国王正被对方将军时 ×

② 王移动时会经过的格子被对方子力控制(注意:只限于国王,与车的移动线路无关)×

③ 王移动到的格子已经被对方棋子控制 ×

我还记得在初学时犯过一个很可(yu)爱(chun)的错误,当时以为王和任何一个棋子都可以换位,于是跟也刚学会走子的爸爸下棋时故意把象走到h1格跟王进行短移位。爸爸当时指出了我的行棋错误,但我很坚定的告诉他王和象也是可以易位的,于是我爸看我如此坚定,便以为是自己记错了,最后使我赢下了那盘棋。所以啊,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家长,一定要牢牢记住正确的行棋规则,尤其是特殊的走法,千万不要再出现被小盆友唬住的情况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