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托尼娜.卡琳娜,个性十足,她是国际象棋与油画双料大师!

1905年出生与俄罗斯喀山,喀山与鞑靼共和国的女子国际象棋冠军.

1964年开始创作国际象棋主题油画,画展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基辅等多地举行,并获得全苏联荣誉奖。

三联画 – 列夫.鲍鲁卡耶夫斯基(六次奥赛冠军前苏联队成员,两届全苏冠军)与拉希德.涅日米季诺夫(前苏联冠军,国家功勋教练)的对局

在这幅三联画上我们可以看到沉思的鲍鲁卡耶夫斯基和正在思考的涅日米季诺夫,但是大家都没注意到最主要的 – 被吃掉的皇后!

在这幅画之后, 萨托尼娜开始思考,如何画出国际象棋的局势 – 将军,杀王,无子可动,进攻,防守,引入,捉双,时间紧迫,楚茨文克…

她想通过情绪表达棋盘上正在发生的. 为此她开始创作一系列的“情绪面具”。总共有十个。幸灾乐祸,焦虑,暴怒,顽强,恼恨,复仇,恐怖,绝望,沮丧,不妥协。并在之后的绘画作品中经常使用。

下面的油画就是通过情绪来表达对局的局势。

分析

一张正在思考的脸和问号形状的马。棋手在考虑,哪里走错了,应该怎么走?

这幅画有好几个不同的名称,和平号角,逼和,平局。

输棋之后的噩梦

捉双(又称叉子)

这幅画中,兵是勇士,同时攻击敌方的皇后和马。

逃跑的皇后

引入战术

争斗

闷杀

毁灭 – 杀王

楚茨文克

时限紧张

菲利道尔

菲利道尔是一位伟大棋手,同时还是作曲家,音乐家,小提琴家,他曾说,兵是对局的灵魂。在这幅画中,菲利道尔拉小提琴,伴舞的是两个士兵。

摩菲

斯坦尼茨与契果林

拉斯克

卡帕布兰卡与阿廖欣

鲍特维尼克

斯梅斯洛夫

塔尔

斯帕斯基

卡斯帕罗夫 – 卡尔波夫

画家棋手 萨托尼娜 肖像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转载文章来自1Chess公众号,作者:白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