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是一项——通过深思熟虑兼具脑体力协作——的文雅比赛。

与其说是比赛,还不如说是绅士游戏。很多名人都会国际象棋,有些还是高手呢。

可别小看了这种“游戏”,它的好处可不少。

(一)

-让小朋友的注意力更集中-

这个我家是深有体会,豆包以前涂颜色,边涂边玩,涂一会儿就翻翻涂色本后面那几页是个啥,要不就是拿画笔在其他纸上画两下……

我坐在旁边就不断地提醒她“你把颜色先涂完再玩,可以么?”“你在干嘛呀?”。那注意力基本都属于随时起飞的状态。

但学棋后,注意力变得好了很多!我基本不用怎么去提醒她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甚至可以不坐在她旁边盯着她做!

(二)

-提升小朋友的记忆力-

因为国际象棋的每一个棋子有自己的名字,及不同的走法。小朋友们初学的时候就要先记住它们。

学到后期就更多了,比如开局,中局,经典的残局……等等,这些都需要记住,妥妥的锻炼记忆力!

而且有研究表明,下棋不仅是锻炼小朋友们的左边大脑,还同时兼顾右边大脑发育!正是应了一句老话:脑子越用越灵活!让他们将来面对信息量更多的学习和生活时,都能得心应手!

(三)

-提高小朋友的观察力-

上面说到每个棋子有自己的行动线路,当然各个棋子之间也是有着密切的联系,没有好的观察力,就不会懂得如何“排兵布阵”。正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当然观察力不只体现在棋局上,我们的日常生活也都需要,日后小朋友们长大了,读书工作都必不可少。其实也是一种变相在培养小朋友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

– 锻炼小朋友的逻辑思维能力 –

一般6岁前是逻辑思维的最佳启蒙期,所以我们也是让豆包现在就开始接触国际象棋。因为学过棋的小朋友,明显思维更敏捷!而且无论是在阅读写作,还是其它学习方面,逻辑能力都高于没学过棋的小朋友们。

在国际象棋中,每一次走子都需要仔细考虑,从全局出发,决定对自己最好和最有利的一步;而面对自己的对手,他走一步,你就要预想他接下来一步会是什么,甚至是第三步、第四步……如何高效地完成棋局,将军才是最终的目的!

在小朋友的学习中,很多的应用题都会用到逻辑思维去解答。而不是去死记硬背那些公式,再去往里面套。凡事灵活掌握,理清思路,自然而然学习起来也比较轻松,各方面应对都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一直关注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很注重豆包的数学,像今年上得国际象棋的暑期班,对她数学方面的培养也是有好处的。

在《边玩儿边学——美国小朋友最爱的桌游》那一期有提到,感兴趣的可以点击文章标题查看。里面也有具体介绍两款适合启蒙的国际象棋套装。

平时除了跟她的小伙伴一起耍,我们也会跟她下棋,其实就是对豆包一种情感和娱乐上的陪伴。

(五)

– 对小朋友情商的培养 –

万事开头难,但通过自身学习赢得的每一局,那份快乐更显得意义非凡;即使有输的时候,也是心理素质的一个锻炼;伴随着棋艺的增长,是小朋友们从懵懂到学会客观分析一个质的飞跃!

如果说豆包去上的体操课,是形体上的;那么国际象棋,就是脑力上的“体操”!一如她对艺术体操的坚持一样,尽管下棋仍在启蒙阶段,但她依旧热情饱满。

作为父母,我们的支持也是对她的鼓励!希望国际象棋,能成为她将来学习生活中助益满满的爱好之一!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套象棋辅导书,中文的。国内网络书店都有售!

除了知识内容丰富,里面绘图也非常活泼生动!爸妈们可以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和学习,适合亲子互动的一套国际象棋书籍!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转载文章来自天天快报APP,作者:二宝妈妈在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