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许多童话与文学作品中,常常能读到骑士、王子、公主等故事。其中童话属于民间传说故事的一部分,口口相传于大街小巷之间,以一种口头传播的形式作为一种娱乐。所以它没有任何的禁忌,它粗俗,甚至会不可避免地夹带着暴力与性。就以《格林童话》为例,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故事都是经过再版后修订而成的故事。虽然最初的版本不像网传的那样夸大其词、令人战栗和黑暗,但也确实是我们不曾读到过的格林童话。

例如

咱们熟知的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初版中皇后是白雪的生母,她最后是穿着滚烫的铁舞鞋跳舞致死。最后救了白雪公主的也不是英俊的王子,而是她那从国外征战归来的父亲。这就是初版格林童话的本来面目。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它确实存在,并且“原生态”。

……

果然王子这类物种

是可遇不可求的

哦不

连遇上都难

还是自己亲爹靠谱

在上文中提到了从国外征战回来的国王父亲,也极有可能是一名骑士出身,毕竟骑白马的帅老爹也还是符合大众审美的。

十一世纪中叶欧洲开始出现了一种文学——骑士文学。

最早的骑士来自于中小地主和富裕农民。他们替大封建主打仗,从而获得土地和其他报酬。他们之中也产生了一些诗人和歌手,他们的诗作歌唱现世生活和爱情,弥漫宗教神秘思想,并且掺杂着一些奇异故事。

骑士文学中比较有名的富有神话色彩的故事——“亚瑟王”,亚瑟王自己作为王室后代兼骑士借助他的骑士军团打下了天下,然而当上国王之后他的王后与他手下的骑士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骑士们常常会为了爱情而去冒险。在他们看来,能取得贵妇人的欢心,能在历险中取得胜利,便是骑士的最高荣誉,同时他们也是处在封建统治阶级的底层(也可以说是最低等的贵族)

骑士也象征着谦卑、荣誉、牺牲、英勇、怜悯、诚实、公正、谦卑的精神。

那么在国际象棋中,小兵可以通过坚韧的品质当上“将军”,骑士(Knight是国际象棋中“马”)勇敢的征战也能获得爵位。那这匹不管是王子还是骑士都需要利用它显示身份的马,在国际象棋中到底怎么走呢?

首先棋盘中每方各有两匹马,可能当初创作国际象棋的人是为了一匹给王,一匹给后吧哈哈哈。

毕竟这匹马是不安分的,①直线斜线它都不走,其他棋子估计是hold不住的。

呃,说跑题了

……

回到最初的起点

上图的绿格子是马可以走到的地方,会下中国象棋的盆友可能立刻就发现了,“这不就是跟中国象棋的马一样,②跳‘日’字格吗?”

昂… 作为一个一开始就学的是国际象棋的人,我在很长时间里一直不明白这个“日”字是怎么形成的,直到我的老爸教会了我下中国象棋,我才知晓这其中的奥妙啊!

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发现另一个规律。在图中③“白格”(一般称浅色格子为白格)的马下一步能去的都是黑格(深色格子),黑格的马下一步只能去白格。

如果以上提到方法你觉得还是太抽象了

没关系!再看下一个方法

这马又不走直线又不走斜线,还喜欢蹦蹦跳跳的让人难以琢磨。其实咱们可以用简单的套路,来学会这个不走寻常路的马。

(说实话这个图做的我自己都看晕了)

咱们还是先看看白马,可以选择④先直线走两格,再向“左顾右盼”(左或者右移动一格)。也可以像黑马一样,⑤直线走一格再向左或者右移动两格。

你以为马的特点就这些吗?

这一切还是要从中国象棋说起,会下中国象棋的人都知道对马有一个称呼——“蹩脚马”,意为在马面前有棋子挡住时,不可越过去。

但是

这项规定在国际象棋中是完全不存在的,就好比在原始局面中,唯一能移动的棋子只有小兵和骑士。可以说马在国际象棋中是相当的自由了。

可能这样的规定就是为了保护位高权重的大人物吧,想想还是有一丝心酸。

有时候小兵和马可以起到一个完美的配合,例如:

变成马

虽然皇后很厉害,但这个时候只有变成马才能做到将军获胜。

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掌握了马的走法了吗?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转载文章来自且思小站公众号,文/ 编辑 : 盐巴巴    图片来源 :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