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个朋友,每次说到历史就开始大篇大篇的讲资治通鉴,后来跟我说中国的文化传承全在史书里,不读史就理解不了中国的底蕴。我立刻就与他绝交了,只因“见识太浅”。就“功夫”这个词来说,茶有茶的功夫,一丝韵味一缕清香都是茶的功夫。饭也有饭的功夫,一丝回味一段甘甜都是饭的功夫。酒也有酒的功夫,深厚底蕴百年匠心就是酒的功夫。文化的传承载体在人在物,书不过是记载了一些事,而真正藏匿文化的在生活、在语言、在所处的环境中。
       但是也不能怪我这位朋友,现代人关注点不在文化,更不期待传下点精华,有句话说得好,年轻人腿脚利索,走得太快忘记来时的路。所以办这个专栏每期都会以一个词入手,来展示一些蕴含的文化。这一次的词就是“中盘”。

  中 盘  

      “中盘”这个词,源于棋盘上的博弈,一般开头下完几步棋,进入了双方较真的时候就是中盘了。而中盘结束的也不确定,有时候双方风驰电掣,中盘不到几步棋就高下立判,而有时候双方就跟打太极一样,拼起来定力,几天几夜还在中盘斗不出个所以然。看上去这个词模模糊糊,开始的随意,结束的糊涂。但是这个词非常的讲究,不是每一步棋都能叫做中盘。
        就拿做菜来说,刚开始清洗材料,这肯定不能算是中盘。中盘必须得是摆好姿势,一片片刀章切上,食材下锅热油翻滚,几秒钟香气四溢。最考验师傅手艺的火功与刀功才算是中盘。再说说经商,不是卖出一件货,收到一份钱就算中盘。那必须得是入市之后,有一点经营之道,想要在市场上占据一方,但是要钱没钱,要人才没人才。而且还要直面业内大佬,千万级的资本挡在面前,一道道壁垒拦住梦想。但是心中只存一句话:虽千万人吾往矣,披荆斩棘,顶风而上,这才是中盘。

     再说说人生,也是有一个中盘。年少时有人照顾左右,行有车,饿有食,寒有棉,卧有房,想爱就去爱,要恨可以恨那不算是中盘。父母日渐年迈,每天从晚上吃啥饭变成了今天该吃什么药了,该是你给他们遮风避雨的时候了。新婚的快乐早已褪去,你曾经一句养你一辈子是实现的时候了。儿子和你小时候一样顽皮,前一刻你还在为保住饭碗挨着同事的指责,后一刻就要低三下四的给老师道歉。自己也不比年轻时候,爬5层楼也要喘一会,看到新鲜事物也没办法一星期掌握,公司招来共事的年轻人心里也要警惕一下。压力日盛一日,但想到有朝一日,儿子能独当一面,父母含笑而终,也没辜负家庭的期望,心中便涌起万丈气力,告诫自己人活着就是为了超越自己的能力,解决更多的问题。这样活着才算是中盘。中盘这个词不止说的是最需要你顽强,最需要你唤起勇气的时刻,而是还包括了你应该怎样迎接这份难。一分难便就一分强,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前行不知还有多少艰苦,但就是能把中盘走完,最后站在彼岸山顶,对着山河道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样才是一个敢称自己能将中盘走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