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莹冰面形成的巨大棋盘上,布局着半人高的棋子。2月6日,一场特殊的冰上国际象棋比赛在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上演,这一次别开生面的联动,让国际象棋与“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跨界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

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6日至9日在哈尔滨举行,而国际象棋也首次成为展示项目。

哈尔滨中俄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对抗赛在6日下午刚刚结束。中国棋后侯逸凡以2.5:3.5负于宝刀不老的俄罗斯前棋王卡尔波夫。比赛结束后,两人和数十名青少年国际象棋爱好者出现在位于户外的巨大棋盘上。两人为棋局开棋,和孩子一起把棋子挪动到格内并和他们亲切地互动。北方冬日的寒冷也没有阻挡小爱好者们与心目中两位传奇棋手交流的热情。

侯逸凡与小棋手一起挪动棋子
卡尔波夫与小棋手一同走棋

冰上国象展示

冰上国象美轮美奂

侯逸凡与棋迷们合影

冰上国象结束之后,众人移师室内进行一场车轮大战,侯逸凡与卡尔波夫同时对弈50名小棋手,这些最小年龄只有6岁的小棋手们也从与大师的对局中加深了对国际象棋的理解。

侯逸凡指导小棋迷

卡尔波夫指导小棋迷

此次国际象棋展示活动属于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青少年体育竞赛、阳光体育活动展示、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冬季奥林匹克文化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五大板块之一。本届大会是首次在哈尔滨举办,以“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冬奥之星”为主题,预计参加赛会总人数超过6000人。小棋手全部来自于哈尔滨市武术棋类业余体校,据校长金海峰介绍,参加活动的小棋手们平均学棋才一年,最小的6岁、最大的20岁。

特别声明:文章转自网络,本文为自媒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文章转载仅用于国际象棋学术讨论,如有冒犯,敬请通知,我们将予以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