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学棋就是一种修禅,我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长期在棋盘棋子中思考,就是不断的参悟真理的过程,最后更加接近棋理真谛的人能够把自己的感悟走在棋盘中,才会有棋如人生的感觉。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如此说来棋盘中的参悟也要分成几重境界才行。

最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是说刚开始所见就是所得,看到了什么样子,心里想的就是什么样子。开始接触棋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不管是哪一类的棋,刚懂得一点规则,心中非常的傲慢,想着无非就是几个棋子动来动去,要么就是黑白两子一会排成一字,一会排成人字。但是稍微走下高台,放下身段来尝试几把便疯狂的喜欢上这种感觉。就好像第一次看到满山的山茶花的感觉,本来一路上捧着手机里的照片,心里念叨着无非就是绿里镶着几点红丛丛,这都没隔壁高老爷子画的好看,过去也就是象征性的赏那么一下山,玩那么一下水。结果刚走到谷口,一缕幽香拂过,心中就是止不住的颤抖。斜阳滑过山头,山谷中的色映在天空,泛着紫,就像霞。你或许还是嘴硬几句,但是已经止不住脚步要走进看看。等真走进了谷口看到青山伴晚霞,云端撒山茶。缓过神已是黄昏,才想起忘记拍照,或是拍过几张永远不觉得足够美的。恋恋不舍走出山谷,下定决心,今年必须再来一次,还一定要赶早,哪怕从日出坐到日落也是极好的。回到棋盘,这光景怕是您已经被这区区几根纵横线,轻轻几枚棋子套住了,每一步都有的是可想的,每一式那都是有万千的智慧。周围总有几个好事的,站在边上趁着马路上嘈杂,嚷上几句,偏要支个招。可你也是非得要着脸面不认自己走过的错棋,只是咬着牙一个劲的走下去。最后如果是赢了,那一心头的满意着实像足了那山茶花。而如果是走险一步,棋错一着输掉了,恐怕非要揪住刚才支招的人大声的理论一番。等到晚上拿起饭碗,许是还得骂上一句,真不该听那几个没本事只凑热闹的人给的招,我要是早点动马铁是赢了。

不知是过了数月或是数年,有一日又一个巧合看到别人下棋,这时您早就下过功夫,胸有成竹,只瞥一眼便是数十招全在眼里。这时候这棋盘就好像是您脚下的台阶,而这些棋子无非就是您穿着的那双鞋,随着您眼光的节奏随意的跳跃,这一步往上跳过两阶就被对手轻易的拦住,而那一步看上去是向下溜了一阶,但是对方一定防不住我一手回马枪。这便是有所悟之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好像这棋盘还是棋盘,但是这线条怎么看都不再是直直摆在那里,你心中看着是波涛汹涌的险招,那线条就好像波浪一样泛起层层海潮,但是你眼里想着却是日初云起、小桥流水,估计那线条此时只是微微的曲着身子。再看那棋子,哪一个还是呆呆的站在棋盘上,不说早就从老先生那里偷师学来的精深战略,就是前两日从同事老哥那里了解的几个江湖骗招都早就埋进去了。这一步若是有一丝狡猾,好像这棋子真的长出嘴巴,斜着嘴盯着你,等你落下他们的陷阱。而那一步走得着实刚硬,你也好像突然被天上掉下的一块石头压住,怎得也推不开挤不出来。突然那个不长眼的棋手走出步软招,被对手抓住破绽一个劲的追打,最终力尽被擒。你站在旁边一个劲的长吁短叹,回家路上一边走一边回味着那个子如果不是那么狡猾,那步棋如果可以平缓一点,最后还是一头的伤感。不知道到底是哀悼那个人输掉了一盘棋,还是怀念自己躲在棋摊旁荒废的时间,又或者是本该一盘绝顶精妙的棋被两个败子毁了,心中十分的苦恼。

这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劲头过了后,最后还是回到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的感觉上。不知这秋叶掉了几轮,也不知院里花败了几代,你走过多少省市大赛的回廊,每一场败在赛场前的感觉都刻骨铭心,每一盘你走进赛场的那份信心都让你如同亲临,而每一届冠军或嚣张或平静的脸都画在你心里。唯一没变的是,你又看到那个棋摊,几个面象熟悉的老人还在那几个位置,你心中还是会烧起一段热情,不顾天气炎热,凑上前去非要看一下街坊们的水平。不过不管是这一步败招没被对手抓住,还是哪一个顺手的漏洞失去了一个机会,你都不再感叹,心中那个不断波动的棋盘或许又落了下来,稳稳的放在那里,上面按住的各个棋子正正的站住,好像这些棋子已经跟你不再熟悉,还有就是燥热的汗气让你也平不下心好好的看一看。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有凑过棋摊,所以你已经没法摸透修车师傅那招瞒天过海。也或许是因为你习惯了与门道最正宗的高手过招,有点吃不透看门大爷这一步横刀立马的意图。最可能的还是要怪这燥热的天汽,你眼中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燥进,都是没有算清楚对方防御的盲目,都是毫无章法的乱打。你实在看不上眼,就随口支出一招,这一步看上去兵行险着,但是你早已算明接下来数十个变化全是由你掌控,任对方卧虎藏龙也不可能逃出你这个方正的棋盘。谁知那个下棋的新手虽然按照你的棋走了,最后却棋差一招,最后反倒非要扭住你要个道理。你只有摇摇头,离开那个曾经满是憧憬,或是已经没那么憧憬的棋摊,唯一给你留下的印象就是那漫天的燥热,你好想回到小时候永远没那么热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