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国际象棋让你变得与众不同

毕业于美国宾州法学院的国象大师梅列金娜(FMAlisa_Melekhina)现身说法,认为国际象棋可加强求学、求职履历,大意摘要如下:

在求职上,雇主并不在乎你对于你的纳伊道夫变例研究有多深,你是大师或者特级大师在履历和求职面试中并不重要,但国际象棋使你与众不同,可以在五个方面加强你的履历:

这是每一位学过国际象棋的棋手都具备的基本本领。批判性思维,包括运用逻辑、类比和合理推测进行分析和思考。国际象棋加强批判性思维能力:下棋的每一个阶段都要求进行战术计算,评估各种变例,当对手下出新招时,你需要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的局面。

不仅仅是解题能力。国际象棋需要想像力,设想各种子的位置,利用对手弱点,把优势局面转化为赢棋,所有这些都体现为解决问题能力。这一技能特别适合从事咨询和法律工作。

这一能力与解题能力紧密相关,但更为微妙。这是一位棋手在参加比赛中不断积累各种技能的总和,例如需要在各种可能的变例中果断做出决定,需要综合考虑各种认知要素,理解最佳运作并做出决策。仅仅能前瞻性地看到几步棋是不够的,不是棋手也能做到。一个好棋手需要科学的计算,并在许多变例中迅速找到最佳着法,果断做出决策。许多职业,包括商务谈判需要脚踏实地地制订策略和政策,都需要熟练运用这一能力。

经历过时间恐慌的人都知道在对局中有效运用和管理时间的重要性。大师和业余爱好者的区别在于能否迅速进行计算并做出决定。给予足够的时间,一个弱手借助特定变例能打败强手。管理时间,意味着知道什么时候走已知的变例,可以少花时间,而把更多时间留在关键时刻用。无论什么工作都有一个管理时间问题,需要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完成。而国际象棋在培养这一能力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国际象棋是一项国际化的智力运动。参加国际象棋比赛,你可以周游世界,遇到不同国家、民族、种族、宗教的男女老幼棋手,你将不可避免地同具有不同文明背景的棋手交流,如果你是一位有心人,这将有助于你加深对各国风俗文化的理解。

有时候,国际象棋比赛会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市举行,你去了,你就不仅是一位棋手,而且是一位旅游者。通过同其他棋手交流,你对这个小地方会比一般游客了解更多。在大学录取中,或者申请一个跨国公司职位,你会说一门外语,拥有多样化文明背景,特别是具有国际经历,将是一项很大的优势。

文章转载仅用于非赢利性学术交流与讨论,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或修改相关内容。

转载文章,出处: 郑州白果树国象俱乐部公众号